2017第6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揭晓

2017-09-24 09: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位女士体验灭火机器人的神奇。



  

一位小朋友在体验VR游戏。



  

一位市民在先进仪器前进行体检。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23日,2017电博会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展会将持续到9月25日。23日下午,最值得期待的2017第六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成果发布会如期举行,“LEADER创新奖”评选结果就此揭晓。来自全球的71件消费电子产品分别斩获本届“LEADER创新奖”的10大奖项,涉及三星、佳能、海尔、小米、TCL、海信、魅族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获奖产品科技与颜值兼备。

  71件产品科技与颜值兼备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届“LEADER创新奖”以“创领未来 创享生活”为主题,针对技术、应用、设计创新产品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共设置了智能体验大奖、应用创新大奖、趋势设计大奖、技术应用大奖、工业设计大奖、技术创新大奖、产品创新大奖等七项专业评审奖,“最具创新潜力奖”和“年度创新风尚奖”两项媒体评审奖,以及由用户评选出的“十大最受欢迎产品奖”,共十大类奖项。其中,技术应用大奖是针对大数据、云计算领域产品新增的一个奖项,评选范围涵盖消费电子产业全品类产品。

  本届“LEADER创新奖”共吸引了75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近220件产品参评,最终,三星、佳能、海尔、小米、TCL、海信、魅族等国内外领先企业推出的71款创新性新品斩获大奖。记者看到,获奖的产品包括能够智能语音图像识别、自动搭配营养菜谱的澳柯玛智慧互动冰箱、具有独特双屏设计的魅族PRO 7plus智能手机,也包含了国内首创且唯一一家“无钥匙进入系统”的智能门锁、可随身携带的微型投影仪,以及可实现人体温冷感知,分区送风的海尔空调……这些创新性产品凭借着独特的设计及产品理念,赢得了评审专家、媒体和大众的一致好评。

  获奖产品已集中亮相

  作为电博会的重头戏,“LEADER创新奖”成果发布会是每年展会的活动。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六年的发展历程,评选出了众多科技与颜值兼备的消费电子类产品,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向消费电子领域发出了“最强音”。

  本届“Leader创新奖”获奖的产品,无论是技术、功能的创新,还是外观美学设计和市场推广力,都是基于用户需求、超出用户预期的价值创造,为未来智慧生活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此外,在这个万物互联、一切皆云的时代,智慧物联、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产品也不断涌现。例如,能够连接所有家电的智能遥控器和具有很强并行计算能力、具备初步自主学习能力的智能机器人,以及将符合人类直觉交互体验应用于电子射击游戏、VR电影、军事演练等的数学算法芯片,也都成为了本次获奖的热门产品,充分展示了消费电子行业最前沿的创新性技术和成果。

  23日起,所有获奖产品都已集中亮相201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市民可到现场亲自体验,近距离感受智慧时代的创新变化。

  ■展会特写 对烤箱说句话,就能自动烘焙

  本次电博会展览涵盖了音频、家庭娱乐、机器人、智能家居、VR科技、3D打印、电子竞技、移动互联、可穿戴设备等消费电子全领域。免费、前瞻、全领域……大批市民闻讯而来,足足过了一把“黑科技”的瘾。科技,究竟为何有如此的吸引力?记者在展会上深刻感受到:科技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加诠释了生命的价值意义。

  2017电博会之所以精彩,因为其汇聚的各种科技力量并非高谈阔论,而是能与“家”、“生活”实实在在相联系。以智慧展区为例,在各种智慧家居的演示下,对智慧生活的憧憬令市民迈不动腿。

  家里的家电们可以相互交谈,这可不是动画片,是真的。澳柯玛在电博会上推出了一款冰箱,可实现语音互动,手机APP可进行远程控制,同时冰箱上的智能系统可以进行食材管理,包括菜谱、下订单。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综合整个物联网生态圈,将冰箱、冷柜、空调、油烟机、洗衣机、燃气灶等连接起来,进行一站式服务管理,实现智慧家居。

  海尔展馆特设的GE厨电展区,展示了物联语音智能控制场景,利用语音对厨房电器进行控制,开启厨房交互的新入口,也就是说,你只要对着烤箱说一句话,烤箱就可以自行启动烘焙程序。看完演示,市民徐阿姨忍不住感慨,“在这样的厨房里,做一辈子饭也愿意啊!”

  展会上,记者还发现了一项充满了人情味的科技——跨语言大数据生态。中译语通携“译见”跨语言大数据生态和“译宝”一键翻译智能硬件引来众多观展市民体验。“译宝”的操作很简单,当用户任何时间遇有语言沟通障碍,只需按下机身上对应的语种按钮,译员即会实时跟进对话,简直就像带了个翻译在身边。

  据工作人员介绍,“译宝”具备强大的信号传输系统、机器翻译技术和海量的高质量语料三大支撑。所依托的全球呼叫中心是国内唯一一家纯商业化运营的多语言呼叫中心,已为中国银行、百度地图、日本软银等在内的超过100万国内外客户提供服务,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跨越了国度、语种障碍,真实实现了“天涯若比邻”。

  电博会上,消防机器人的亮相展现了科技对生命的致敬。消防灭火侦检救援机器人凭借灵巧的身形、抗高温材料,可以在狭隘、浓烟、缺氧环境下实施救援,它能拖拽200米充满水的80水带,涉水深度可达半米,能运输1000公斤的装备和物资,超强钢制机体能抵御一定程度的爆炸及坍塌下坠物冲击,超强的攀爬能力可适应不同环境和复杂路面。

  另一款“大块头”的多功能救火机器人就更威武了,它有两人高,能将高达3500升/分钟的水流喷成雾状小液滴,并完成远距离、大面积喷射。液滴形成的巨大水面及水雾,结合传统的泡沫浓缩液,可确保高效消除危险物质,灭火能力十分强大。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