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机场建设再传捷报 "动力之源"主体封顶

2017-09-25 06: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机场酒店进入地上施工阶段。(新机场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徐东昌 李振东

  备受关注的青岛新机场建设再传捷报!记者9月24日从机场集团获悉,青岛新机场能源中心工程日前顺利封顶,由土建主体结构转入装饰装修阶段,也标志着青岛新机场“主体攻坚年”任务目标迈上新台阶。航站楼A指廊的玻璃幕墙基本安装完毕,看似普通的玻璃幕墙处处都藏有精巧的设计。另外,新机场酒店项目正式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能源中心开始装饰装修

  据悉,青岛新机场在规划设计之初,就树立了打造“绿色机场”的建设目标。而独立的能源中心则是建设“绿色机场”的关键性指标工程,也是新机场运行的动力之源。日前又传来好消息:新机场能源中心工程顺利完成封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为2019年新机场转场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据了解,能源中心工程位于航站楼的西南侧,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上下共5层(地上4层地下1层),建成后将为新机场运营提供所必需的能源。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新机场是国内首批建设独立能源中心的机场,建成后的青岛新机场也将成为国内第三个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的机场。能源中心安装有冷热电三联供和水蓄冷系统,这是国内最先进的能源供给系统,建成后,青岛新机场将在供冷季、供暖季和全年的节能效率方面得到极大提高,年综合用能效率达到90%以上。

  新机场酒店开始地面施工

  据了解,新机场旅客过夜用房项目,也称机场酒店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该项目位于航站楼B指廊南侧,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计划2019年与新机场航站楼同步投入运营。9月20日,酒店项目的地下室顶板开始混凝土浇筑,标志着酒店项目正式完成地下主体结构的施工,冲出地面,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

  新机场酒店建成后,将成为新机场周边25公里范围内可提供中高端服务的少数酒店之一。项目分为精品商务和准五星级酒店两部分,旨在为航班延误、中转的旅客及航空机组人员提供住宿、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酒店与航站楼通过连廊连接,旅客2分钟内即可从酒店步行至航站楼大厅。

  航站楼A指廊幕墙安装完成

  另外,青岛新机场航站楼A指廊玻璃幕墙已基本安装完成。该工程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正规足球场大小。青岛新机场玻璃幕墙材料均来自于国内排名前三玻璃供应商。

  新机场航站楼玻璃幕墙工程具有多个特点。一是,早在设计阶段,就根据新机场实际,确定了“陆侧采用高反、空侧采用高透”的设计方案。即站前高架一侧采用高反光玻璃,提高反射阳光能力,保证航站楼室内温度。飞机站坪一侧则采用高透光玻璃,让旅客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机坪,与飞机在视觉上有个近距离接触,强化旅客感观。第二,在玻璃幕墙内,设计2层真空层,看上去普通的玻璃幕墙,实际是三层玻璃。这种设计在保温、隔音能力较传统一层玻璃设计有极大提高。第三,在玻璃幕墙的上部,均匀留有一扇扇小窗,这是电动玻璃幕墙的预留端口,这种电动开启的玻璃,提高航站楼通风效果,同时,电动系统还与航站楼整体的消防系统产生联动,倘若有火情,系统将第一时间启动,有助于火情控制。据悉,航站楼幕墙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施工安装。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