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中的魔鬼:杜冷丁

2017-09-26 10:50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疼痛,是人类难以忍受的感觉之一,无论是身体哪里,只要剧烈疼痛起来,都能使人痛苦万分,于是人类用智慧发明了各种镇痛药、麻醉剂。然而有些本应对人有益的药物,却渐渐被人滥用上瘾,从药品变成了毒品......

  



  杜冷丁,就是一个例子。杜冷丁本名盐酸哌替啶,又叫唛啶、哌替啶、地美露,多适用于临床医疗上,给病患镇痛、麻醉,过去常用于止住癌症病人的癌性疼痛。

  



  但现在由于发现滥用杜冷丁会成瘾,严重影响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杜冷丁已经不适合用于重度慢性疼痛的治疗中,在许多发达国家的使用剂量也每年在减少。

  世界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的猝死,就可能与过量注射杜冷丁有关。

  



  据美国TMZ网站报道,有消息人士称,迈克尔·杰克逊在死亡当天,即洛杉矶时间6月25日早上11点30分注射过杜冷丁。而此后不久即引起了他的心脏停博。据悉,杰克逊在生前已经有注射杜冷丁的习惯,他甚至为其取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健康补品(health tonic)”。

  在我国,因为杜冷丁在从前较容易获取,杜冷丁滥用的情况曾比较严重。过去中国用在癌症疼痛上的治疗药几乎都是杜冷丁,各大医院杜冷丁的库存数量比较大,容易获得。

  



  因为杜冷丁的发挥作用的时间短,耐受形成快,用量大等特点,一些吸毒者在得不到海洛因或者其他毒品时,就开始转而寻找杜冷丁来替代。

  



  一切美好的东西也不一定是越多越好的。曾经帮助患者摆脱疼痛的杜冷丁,如今已逐渐成为瘾君子们获取变态快感的来源之一。为了自己的健康与家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绝不是一句空话。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杜冷丁 毒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