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街头最暖"90°弯腰":老人执意闯红灯 交警耐心劝说

2017-09-27 13:50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讯 前几天,在济南市经十路千佛山路口发生的一幕引发网友关注。一名老人执意闯红灯被拦后,甩开交警继续过马路。交警一直弯腰耐心劝阻,感动众多网友。据了解,这名“一夜成名”的90后小伙儿叫刘贝利,是历下交警大队的一名快骑民警,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土生土长的济南人。25日,媒体记者进一步追访了这名有温情的交警刘贝利。

  

交警蜀黍:我拦!



  

我追!



  

我劝!



  

我用萌萌的90°弯腰融化你!



  老人闯灯执意过马路交警弯着腰耐心劝说

  9月19日上午10点36分,实名认证为音乐人的新浪微博网友“RO-MANCE-葛亮”发布一条微博,关注了经十路路口的交通秩序。微博中写道,“一名老太太……闯红灯,且不听劝阻一意孤行。交警始终在耐心劝阻,为这名严格又细心的交警点赞。”

  记者从交警提供的视频中看到,19日早高峰,经十路千佛山路口南北向信号灯由绿转红,一名身形矫健的黑衣中年男子,走到道路中央后赶紧快走几步,通过了路口。此时,在男子身后七八米远处,一名拉着购物车的老人,在红灯亮起之后也快步跨出了停止线,在斑马线上跑起来。

  这时候,镜头中一名交警快步跑出来,阻拦老人闯红灯。交警弯腰跟老人平视交流,礼貌地伸手示意,让老人退回到停止线,不要闯红灯。不过,老人似乎很抵触交警,执意要过马路。交警便一直弯腰劝阻老人,跟她讲闯红灯的危害。而老人显得更加着急,意思是如果交警不阻拦,她已经通过路口了。

  老人说着说着,甩开了交警,执意走到了道路中央的行人驻足区。交警紧紧跟随,并站到了老人身前,伸出双臂阻止她,避免因进一步闯红灯发生意外。这时候,东西方向车流不息,步履蹒跚的老人身处车流中,让人忍不住捏了一把汗。老人左冲右突,继续执意过马路。无奈之下,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民警站在了老人来车的方向,示意车辆停车让行,直到护送老人过路口后,才继续执勤维护交通秩序。

  民警举动被网友点赞照片、视频引发热传

  这一幕被网友拍摄下来并上传到网上之后,立刻被网友热传,为民警的做法点赞。“ZXJ:济南交警是我们城市的名片!是我们的骄傲!致敬!”“竹林碧绿:为千佛山路口的交警点赞,我们司机和行人都要支持他们的工作,老人强行过马路,其实很危险,等等吧。”“吕兆彩:为济南交警点赞!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就没有现在的文明交通秩序!赞一个!”

  25日下午,记者在经十路千佛山路口见到了视频中的这位交警——历下交警大队的快骑辅警刘贝利。一听这名字,似乎和足球有点关系,果然,刘贝利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是名球迷。

  一说起当日的情景,他记忆犹新,“当时行人信号灯的绿灯已经进入倒计时四五秒钟了,老人本来是想紧赶几步过去,但是因为老年人的走路速度比较慢,没走出几米就变灯了。”由于刘贝利耐心劝阻老人时,一直保持着几乎90度的弯腰动作,跟老太太平视交流,被网友们称赞“很暖心”。对此,他表示,“这么做首先是出于对老人的尊重,我的身高比老人高出不少,弯着腰交流,老人可以保持平视而不是仰视。再一个,当时路口车水马龙噪音比较大,这样对话方便老人听得清楚。”

  一夜之间成“网红”90后小伙儿挺意外

  对于自己“一夜成名”,刘贝利没有表现得很激动,反而有些不好意思,淡定地表示自己很意外,“突然之间,我在朋友圈里被刷屏了,大家都在转这条链接,之前学校的老师、同学、朋友们也联系我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了。”他羞涩一笑,“当时不知道被网友拍下来了。”

  这个90度弯腰护送老人过路口的交警,瞬间火遍全国。不少网友和济南本地读者开始打听,“这个交警有对象了吗?”记者了解到,今年27岁的刘贝利是济南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表演专业,跟女友感情十分好。毕业后参军入伍,去年9月退役之后成了济南交警公开招聘的第一批骑警队员。此外,还有网友关心,他这个名字是不是跟足球有关。记者通过采访证实,刘贝利这个名字是父亲起的,当初给儿子起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喜欢球王贝利。

  “后来的事情表明,当时选他没有错。”在济南交警新招收骑警培训期间,历下交警大队快骑中队副中队长刘海洋一眼就相中了他。“他帅气而又温情,是个暖男,人很精神。”刘海洋说,按照他的理解,交警执法一方面要有法律的刚性,另一方面还要有人性的温度,刘贝利深得刘海洋的欣赏,于是刘海洋向领导提出请求,希望将刘贝利分配至历下交警大队骑警中队。

  进入骑警中队以后,刘海洋成了刘贝利的师傅,也成了铁杆搭档,两人编组执勤。刘海洋善于对涉牌涉证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处理,渐渐地,刘贝利也有了火眼金睛,“洋哥,你看那个车,车牌有问题。”刘贝利寻找违法车辆的眼神,有时候甚至比刘海洋还尖。刘海洋一个眼神递过去,两人立即默契上前,一拧油门,拉风的大功率摩托车立即将违法车包抄。(大众网据山东商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