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多些"送乘客耳塞"的利他思维

2017-09-28 09: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淳艺

  9月26日,有位宁波妈妈刷爆了朋友圈。原来,她独自带着一岁半的孩子乘飞机,怕孩子哭闹影响周围旅客,便很贴心地给大家准备了小礼物,有糖果、防噪耳塞,还附上一段诚意满满的话语。连从业10年的空乘小陈都忍不住说:这样暖心的妈妈第一次碰到。(9月27日《现代金报》)

  出门在外,小孩子哭闹是很常见的事情。一些孩子的家长觉得孩子哭闹天经地义,没什么不妥,甚至会反过来指责身边抱怨的乘客。相比之下,宁波这位妈妈的做法让人心里暖暖的。

  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作家余秋雨的一段经历。他曾一个人到德国体验生活,在一位老人家里租了房子。一次,余秋雨不小心打碎了房东的一个玻璃杯,老人起初安慰他没关系,但当看到余秋雨把打碎的玻璃杯和其他垃圾一起装进垃圾袋时,老人立刻表现得很生气,然后把已经装好的垃圾倒出来重新分类,将所有玻璃杯碎片装入一个垃圾袋里,在上面用笔写上:“里面是玻璃杯碎片,危险。”然后把其他垃圾装入另一垃圾袋里,写上:“安全。”

  送乘客耳塞和在垃圾袋注明危险,都是利他思维的体现。利他行为其实并不难,关键是“心中有别人”。在做每件事情之前,先考虑是否会对他人造成影响,在这种善心接力中,每个人都既是付出者又是受益者。今天,你送别人耳塞和糖果,明天,收到贴心关怀的可能就是你。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