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辉煌中国》:每个中国人都是亲历者和建设者

2017-10-04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不仅体现在党和国家面貌的深刻变化,也体现在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最近,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就引发了人们对于国家建设成就的由衷赞叹。看了这部纪录片,人们纷纷说辉煌,赞成就,共鸣强烈。

  10月1日晚上,一场特别的城市灯光秀在全国33个城市隆重上演。在这些城市的一些标志性建筑物上,映射出“辉煌中国”“厉害了我的国”的巨幅彩色闪亮大字,烘托了节日喜庆气氛。在今年国庆之夜,在全国组织这么一场大规模的主题灯光秀庆祝活动,正是刚刚在央视热播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的创作团队精心策划的。

  9月19日开始播出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共分6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景式展示了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的巨大成就。《辉煌中国》播出之后,引起了巨大反响。

  据统计,《辉煌中国》全片集中展示了中国这五年取得的250个成就点,近200组成就数据和65个典型成就故事,令人目不暇接。尤其在第一集《圆梦工程》中,浓墨重彩地展现了这五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的惊人成就。从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到铁路施工最难啃的硬骨头胡麻岭隧道;从运行时速高达350公里的中国第一列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到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从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移动互联网到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等,一个个超级工程,一项项世界之最,令人惊叹自豪、振奋提气。

  除了从新的角度展示中国这五年取得的世界级成就,《辉煌中国》创作团队还从百姓视角出发,聚焦百姓身边的创新成就。在第二集《创新活力》中,不仅总结了像C919大飞机、歼20、国产航母、巨型模锻压机、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天宫二号”等国之重器,还用很大的篇幅,从新的角度讲述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新四大发明中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辉煌中国》全片重点讲述的65个反映典型成就的故事,全部来自基层一线鲜活生动的实践。为了让《辉煌中国》更加接地气,创作团队从拍摄之初就采用了内容众筹的方式,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向全社会征集拍摄线索和素材,边创作,边传播,几个月的时间征集到成就案例线索上万条。像第六集《开放中国》中讲述的以色列小哥高佑思一家在中国创业的故事,第三集《协调发展》中讲述的四川大凉山悬崖村脱贫的故事,都是从征集线索中挑选出来的。

  据统计,截至9月26日16时,《辉煌中国》电视收看观众规模超过3.7亿人,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超过12亿次,《辉煌中国》图文视频在中央电视台新媒体平台阅读总量超过3.2亿次。

  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不平凡的砥砺奋进的历程成就了我们辉煌的中国,既让“厉害了我的国”成了很多国人引以为傲的口头禅,又印成了文化衫上的流行语,因此,展现奋斗历程的纪录片也就应声而出。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每一个中国人都是辉煌中国的亲历者和建设者。未来,更需要我们不懈努力,让我们的中国更加辉煌。据央视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辉煌中国 中国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