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共有棚户区居民4.9万户 今年全面完成棚改

2017-10-05 0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1日上午,赵广生和矫洪军夫妇正坐在自己的新家中打扑克。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10月1日,在位于市北区开平路20号的水清新居小区,赵广生和矫洪军夫妇正坐在自己的新家中,等待着女儿女婿回家聚餐。2013年他们居住的筒子楼改造,2017年1月安置房交房。“太知足了,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安享晚年。”赵广生说。市北区共有棚户区居民4.9万户,占市内三区总量的70%。棚户区改造既是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城区的转型调整和品质提升。2017年是市北区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的收官之年,目前,全区9个集中片、101个零星片全部启动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共涉及居民12711户。

  20平米筒子楼换70平米新房

  棕黄相间的崭新高楼,干净整洁的小区路面,水清新居小区刚刚于今年1月份交房,68岁的赵广生就住在小区的4号楼,记者乘坐电梯来到他家时,赵广生正与老伴矫洪军在明亮的客厅里打扑克,等着女儿女婿的到来。安置房今年年初交房后,老两口就赶紧找装修公司进行了装修,6月10日就入住了新家。“搬家之前跟女儿女婿住在一起,两个外孙都上学了,不用我们帮忙带了,我们老两口搬回来单独住,既方便又舒服。”矫洪军笑着说。

  赵广生以前是青岛肉联厂的职工,1975年结婚那年,他申请到了一套20.5平方米的住房,位于开平路15号,是一栋5层高的筒子楼,每层11户,共用一个厕所,在当时赵广生也一样非常知足,因为他终于能从九口人挤在23平方米的父母家中搬出来了。

  但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这处一居室的筒子楼开始显得局促起来。家里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早起上厕所排1个小时都挨不上号,平时连个洗澡的地方都没有。由于家庭负担重,赵广生夫妇多年来一直省吃俭用,就是为了攒钱买一套改善型住房。直到退休后,老两口终于买了一套住房,后来女儿一家搬来一起同住,老人将房子送给了女儿。2013年6月,好消息传来,他们住了近30年的筒子楼启动征收改造,安置房就在马路对面的开平路22号。“当时特别高兴,我们贴补了大约15万,选择了这个71平方米的户型。”矫洪军说,“没想到能在这么好的新房子里安享晚年,我们很知足。”

  如今,这个新小区里已经入住了100多户,赵广生老两口下楼遛弯的时候,遇到的大都是多年的老邻居,大家一起在广场上锻炼身体或跳广场舞,日子过得惬意而幸福。

  今年12711户民房启动征收

  市北区共有棚改居民4.9万户,占主城区改造任务量的70%。区划以来,全区把加快棚户区改造作为拓展空间、提升品质、改善民生的最重要抓手,着力破解“产权证注销慢、补偿款发放慢、腾空房拆除慢”等瓶颈,完善大平台调度机制,圆满完成了3.3万户的征收任务,是全市征收户数最多、工作推进最快的区市。其中,2016年完成30个集中片和部分零星片1.7万户居民征收,占全年主城区任务总量的71%,改造规模之大、涉及居民之多、工作推进之快为历年之最。

  2017年是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的收官之年,市北区将完成剩余11个集中片和104个零星片共计1.6万户棚户区居民房屋征收工作。目前,全区9个集中片、101个零星片全部启动征收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共涉及居民12711户。

  据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签约居民中有2800户选择房屋安置,9月27日通过电视录制的方式对居民选房顺序进行了电脑摇号,9月30日通过党建频道向居民播放摇号全过程。10月10日开始选房定位工作,每天组织160户,10月28日完成第一批居民的选房定位。据了解,市北区采用这一方式摇号在全市是创新之举,以前只是对某个征收项目集中摇号,这次是整个市北区的异地安置房都参与进来,是启动棚改以来异地安置比较集中的一次。市北区在总结往年征收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棚户区改造工作实行签约、注销、放款同步办理的模式,自8月26日签约后,于9月11日开始发放居民补偿款,实现了自签约到放款15天的新速度。

  计划组织4600户居民回迁

  房屋征收改造后的安置房源,是居民们关注的重点。市北区积极筹集2017年启动项目安置房源。目前4处安置房源共6000余套,分别为李沧区中南熙悦项目,项目位置在重庆中路903号;市北区中海·寰宇天下E地块,项目位置在重庆南路以西、规划开平路以南;市北区宜昌路31号地块,项目位置在宜昌路以北、兴隆路以西;市北区海岸路36号项目,项目位置在海岸路以南,杭鞍高架路以北。

  此外,市北区开发建设局通过帮助加快手续办理、工地巡查等措施,全面加快工程进度。4个异地安置房在建项目中,开平路22号项目已于1月份回迁入住,专汽地块计划11月底竣工交付,阀门厂项目计划11月份竣工交付,萍乡路52号项目计划于2018年3月竣工交付。5个就地安置房在建项目中,小水清沟村改造项目已于9月份回迁入住;海泊河33号地块项目已办理施工许可证,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吉林路泰山路项目、东安路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计划于12月份竣工交付;大水清沟B区安置区将于2018年6月份竣工交付。

  据了解,今年市北区计划组织5个项目、4600户居民回迁,目前中心医院片区、小水清沟村改造项目已完成居民回迁安置,阀门厂项目计划11月份回迁,专汽地块项目计划2018年4月回迁,吉林路泰山路项目计划年底前回迁。下一步,市北区开发建设局将对照各项目计划回迁时间,倒逼问题解决,确保各项目按时组织回迁。同时,密切关注10个超期未回迁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加快进度,尽快组织居民回迁;对正在办理招拍挂手续的项目将跟踪对接有关部门,加快进程。

  腾空地块引入创新产业

  棚户区改造后,腾空地块如何规划?作为传统老城区、老工业区,市北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核心区的中心任务,对市北区确定的棚户区改造腾空地块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编制,通过现场查看、功能定位、规划论证的工作体系,分别针对不同的棚改项目编制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

  市北区引入创新产业,助力产业升级。例如,鞍山路以北棚户区拆除后,规划打造占地面积超过100亩、总投资4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统筹整合周边资源,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研发中心、大数据创客中心等,吸引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企业聚集,对推动市北区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城市服务水平。部分零星棚户区片区由于占地面积较小,不适宜进行大规模建设,本着完善功能配套的原则,结合目前正在编制的控规,因地制宜规划为停车场、街头绿地、养老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例如,大明路195号征收完成后作为大明路小学的用地,改善教学环境;宣化路28号、北仲三路14号等零星片,征收完成后将场地硬化绿化,作为居民活动场地。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棚户区 征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