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初中生打造"共享书屋":带走一本 留下一本

2017-10-06 07: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四位发起人与书屋合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5日上午,在中山公园、八大关的几处人流熙攘的景点周围,几座木制的小书屋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青岛也有‘共享书屋’了”、“我带两本书回家,下次从家里带两本放进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小书屋深受大家喜爱。

  初中生打造“小Q共享书屋”

  5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正在忙碌的共享小书屋的4位发起人,来自青岛26中的徐彤羽、单炜宁,青岛7中的矫昀潼和青岛实验初中的王博正同学。“暑假我家搬家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看过的书,都被妈妈打包放进了储藏间。我觉得太可惜了,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它。”王博正告诉记者,他和好朋友们一商量,大家就有了制作小木屋,把各自闲置的书放进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创意。“书屋起名叫‘小Q共享书屋’,一是因为这是青岛的‘青’字的首字母,二是取了3个Q打头的英文单词,用来传播我们的阅读理念quiet(安静)、quick(快速)、quality(品质)。”矫昀潼和徐彤羽同学向记者介绍道。“为了突出青岛特色,我们自己设计、制作了公主楼造型的‘小Q共享书屋’,刚摆到这里,它就成了小网红。”单炜宁同学向记者介绍说。而他们的同学、朋友也都加入到书屋的维护和图书的捐赠中来,成为了共享书屋的小志愿者。

  带走一本,留下一本

  据了解,此次一共在中山公园樱花大道以及八大关公主楼附近投放了5处不同造型的“小Q共享书屋”,书屋有邮箱大小,玻璃门用小栓子扣上,但并没有上锁,每一个书屋内能放置二三十本书,供游客和市民随意取阅,甚至可以带回家,但希望将书带回家的读者,下次可以再带回一本书以作交换,“带走一本,留下一本”,共同分享阅读。

  当天上午,“小Q共享书屋”迎来了第一批书和首批阅读者。“小志愿者很细心地用小卡片做了书籍介绍,我看了才知道,原来萧红和萧军也在青岛生活过。我们是奔着红瓦绿树来的,但现在,更喜欢青岛的人文了。”来自西安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样既实现了旧书的循环利用,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一种低碳环保、循环利用的理念,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带着小孙子来中山公园游玩的刘大爷细心地为小孙子挑了一本《声律启蒙》带回家,临走时他还不忘向小志愿者们许诺,“我下个星期也给你们带几本书过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共享书屋 初中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