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供给侧培育新动能 山东龙口建设两型城市

2017-10-06 09:29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Aerospace-grade aluminum……”9月中旬,在一家世界500强的新品发布会上,短短一行英文在大屏幕上一掠而过,却没能逃过吕正风的眼睛:“中文意思就航空级铝合金……”

  作为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的高管,吕正风对这个短语太熟悉了,“我们是他们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的铝材供应商。准确说,是在航空级铝合金基础上,再加上耐摔合金。”发布会上还有几句话让吕正风自豪:产品不含砷和汞等有害化学成分,铝的生产过程也是低碳的,所有材料都是可循环的。

  



  绿色低碳环保,是铝业王冠上的明珠,南山得之不易。小到手机,大到飞机,多家世界500强成为南山航空材料的下游客户,南山靠的是创新驱动,对标一流,借智借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综合实力连续多年烟台第一,龙口市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县域前列。但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龙口必须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对标先进,找到差距,奋力赶超,创建技术密集型城市抢占发展制高点,创建资本密集型城市蓄足发展新动能,倾力打造质效双优县域发展升级版。

  



  融资融券,机器换人。“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20.46%,净利润增长11.19%……”中报显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制动部件生产企业,隆基机械逆市飞扬,营收、利润增幅均超两位数。董事长张海燕告诉记者,隆基七年四次融资近20亿,全部投向技改。“瞄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产业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张海燕对记者说,隆基机械通过增资扩股成为上海车易安第一大股东,布局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大数据领域,为培育新动能蓄足源头活水。

  早在两年多前,稳坐国内钢制车轮行业头把交椅的兴民智通,就开始在新三板市场频频“扫货”,先后在武汉、深圳、北京并购、收购英泰斯特、广联赛讯和九五智驾,从车载硬件、连接方案到应用服务,打通了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领域的全产业链。目前,兴民智通成为车联网数据生态产业的领跑者,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40%的市场份额。“以20%的销售收入贡献了60%的利润,上半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73%,车联网已经成为兴民智通真金白银的新动能。”兴民智通董事长高赫男介绍说。据悉,兴民智通将通过股市再融资12亿元,成立智通基金,在武汉投资建厂,扩大“车联网盒子”的产能,同时在上海兴建车联网研发中心,计划成为位居世界前列的汽车生活服务知名企业。

  



  发力供给侧,培育新动能。以技术密集为引擎,增强转型升级动力;以资本密集为支撑,强化转型升级保障。龙口推动高端铝材料、汽车及零部件、港口及临港等六大支柱产业加速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传统产业实施链条式、集群化深度改造。市长吕波告诉记者,龙口每年的工业技改投入都在1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750亿元,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4%以上。上市公司10家,总数全省县域第一,融资302亿元。争取到2021年再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0家以上,从资本市场融资、再融资150亿元以上,打造数量更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的“龙口板块”。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