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大风吹得青岛"发抖" 未来三天气温将回升

2017-10-07 07: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气温下降,路上的行人开始“全副武装”。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这几天的大风吹得让人“颤抖”,前几天还是短衣短裤的年轻人也纷纷换上了长袖长裤,还有一些不顶冻的已经备好了“秋裤君”,晚上盖上了厚被子。10月8日还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寒露”,这也预示着接下来的气温会越来越低,随着季节的深入,偏北风也会占据主导地位。

  桂花开放,秋高气爽

  这两天大风一直没断,屋外大风凛冽,吹得行人脸上生疼。在屋内听着“呜呜”的北风时不时地呼啸而过的声音都感觉冷。而大风带来的降温也很明显,根据市气象局实时观测数据显示,6日清晨6时,市区的气温只有12.2℃,这温度比起之前还20多摄氏度的气温确实让人“酸爽”。

  虽然冷空气频频造访,但是这段时间却是岛城最美的时候,桂花开放,大街小巷的空气里都弥漫着一股沁人心脾的芬芳。而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是青岛秋季的前期,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各项气象指标接近最佳人体舒适度指数,全市平均气温14.3℃,平均相对湿度为65%~75%,是一年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 

  未来三天以多云天气为主

  值得提醒的是,8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寒露”,气象专家介绍,从气象角度来看,“寒露”和“白露”、“霜降”这两个节气一样,更多表现为一种气温转变,“寒露”意味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正如“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进入寒露后,很明显的感觉是气温降得快,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受冷空气影响,一场秋风秋雨过后,气温下降8℃~10℃比较常见。气象专家介绍,人们经常用“坐滑梯”来形容这个时期的降温速度,昼夜温差依然较大,“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提醒市民注意足部保暖,及时添衣。 

  从10月下旬开始,岛城算是进入深秋了。冷空气活动逐渐加强,虽然雨水越来越少,但是一旦出现降雨,“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感觉就越来越明显。在一次次冷空气攻坚战中,暖空气很快被驱逐,北到西北风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天气慢慢向冬天过渡,专家介绍,9月份,由于海洋调节作用,气温缓慢下降,平均气温21℃;随着秋天的深入,10月份平均气温降到15℃左右;11月份降到7℃左右,降幅逐渐拉大。

  未来三天天气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最低气温沿海地区15℃~19℃,内陆地区最低10℃~17℃,最高气温全市21℃~24℃。

  ■提醒 海雾少了团雾增多,开车需谨慎

  据介绍,青岛秋季降水量比夏季少了7成左右,相对湿度下降快,空气逐渐干燥。湿度下降、降雨减少,秋季就成了青岛全年海雾最少的季节,沿海地区9月~11月平均每月海雾日只有1天左右,而在海雾盛行的六七月份,一个月雾天达十几天。

  但是寒露过后,本市北部的一些低洼地带,出现团雾的可能性会逐渐增大,这给出行造成一定的困扰。行车时,一旦遇到团雾,首先要冷静,打开防雾灯和应急灯,谨慎驾驶,有条件的开到休息区躲避一下,待团雾消散之后,再上路行驶。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