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秋粮预计平均亩产比去年增13.7%

2017-10-09 08: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今天从市农委了解到,2017年全市秋粮生产情况报告发布,得益于政策扶持给力、科技支撑有力、气象条件适宜,今年我市秋粮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生产形势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单产水平有望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9月中旬以来,全市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全面开展秋粮生产情况调查与分析,在镇(街)初测、区(市)复测、市级组织专家抽测基础上,经过汇总分析完成这一报告。

  预计平均亩产比去年增13.7%

  该报告介绍,2017年全市秋粮种植面积391.8万亩,比上年减少14.4万亩,减3.5%;预计平均单产508.9公斤,比上年增加61.4公斤,增13.7%;全市总产199.4万吨,比上年增加17.6万吨,增9.7%。其中,玉米种植面积368.0万亩,比上年减少15万亩,减3.9%;预计平均单产512.3公斤,比上年增加64.6公斤,增14.4%;全市总产188.5万吨,比上年增加17万吨,增9.9%。其它秋粮23.8万亩,比上年增加0.7万亩,其中甘薯11万亩,预计平均单产676.2公斤(折干);大豆8万亩,预计平均单产222.1公斤;小杂粮4.8万亩,平均单产345.6公斤;均比上年增产30%左右。

  从主要秋粮作物玉米的产量构成三因素方面分析,表现为“三增”特点,其中穗粒数和千粒重增加是今年玉米增产的主要因素。据分析预测,今年全市玉米平均亩穗数4117.2万,比上年增加36.2万,增0.9%;平均穗粒数433.9粒,比上年增37.2粒,增9.4%;预计千粒重337.4克,比上年增加12.2克,增3.7%,如果10月上旬气象条件适宜,千粒重可能进一步提高,仍有增产潜力。

  从不同种植区域分析,旱地面积较大的胶州、黄岛、即墨三区市增产幅度大,在25%以上;莱西市玉米受倒伏影响,增产幅度在10%左右;平度市持续稳定增产,增产幅度5%左右。

  秋粮增产顺应“天时地利人和”

  从2017年全市秋粮生产情况报告看,秋粮增场的原因可谓是顺应“天时地利人和”。

  该报告分析出今年秋粮增产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播种质量好,种植密度适宜。6月下旬,我市普降喜雨,各地抓住墒情适宜有利时机,6月底前全面完成夏播任务,播种质量好,出苗整齐,密度合理,玉米全市平均亩株数4200株左右,平均亩成穗数4117.2穗,比上年增加36.2穗。

  二是生长发育好,穗粒数大幅度增加。今年玉米生长发育期间(6月21日-9月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516.6毫米,比常年(430.3)多86.3毫米;平均气温25.2℃,比常年(24.0)高1.2℃;平均日照时数660.4小时,与常年(669.7)基本持平。充沛的降水有效解除前期干旱,土壤墒情充足、温光条件适宜,玉米生长发育良好,穗粒数大幅度增加,较上年增加37.2粒,增12.2%,是今年玉米增产的关键因素。

  三是灌浆期温光条件适宜,玉米粒重显著增加。9月份全市温度偏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有利于玉米灌浆,加上土壤墒情适宜、肥力充足,千粒重显著增加,相比去年预计增加幅度在5%左右。

  四是生产管理到位,不利因素较少。全市玉米生产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精量播种、合理施肥、绿色防控等实用技术得到普及推广,种子包衣、化学除草、统防统治等田管措施落实到位,玉米全生育期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8月份虽然有部分地块出现风灾倒伏和遇高温果穗发育不良的情况,但与近年来灾害性天气对于我市秋粮生产造成的影响相比,今年玉米受灾面积相对较小,加上灾后应对及时,技术服务到位,玉米恢复生长良好,灾害影响有限。

  另外,今年大豆、甘薯、谷子等杂粮作物增产明显,预计增产幅度都在30%左右。

  秋粮生产探索“青岛经验”

  “今年我市秋粮生产在功能区建设、种植结构优化调整和科技支撑等方面成效显著,为粮食生产新旧动能转换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在走访和调查了胶州、莱西等地的秋粮种植情况后,市农技推广站负责人李松坚对此表示。

  据了解,2013年以来,根据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各级农业部门按计划有序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建设。经过4年努力,我市今年秋收全面完成105万亩粮食高产示范方建设任务,建成了优势突出、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粮食产业带。经过专家组田间测产,今年全市105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小麦、玉米平均单产分别达到525.9公斤和662.5公斤,年粮食亩产量达到1.19吨,在原来吨粮田的基础上,粮食产能提升近20%,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近年来,我市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各地依照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市场条件、资源禀赋等优势因素,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这是我市农业生产探索出的宝贵经验。

  据介绍,今年在玉米品种结构上,糯、甜等鲜食玉米、青贮玉米等专用玉米种植面积明显增加;在作物种植结构上,特色甘薯、优质谷子等杂粮种植面积明显增加;在区域布局上,各地涌现出许多依托优势资源,实现特色粮食产业化发展合作社,粮食产业链进一步拓宽。

  创新农业技术正逐步取代传统生产技术,这是秋粮生产过程中呈现出的“现代化农业特征”。记者从市农技推广站了解到,各级农技部门坚持走资源节约、生态友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玉米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绿色统防统治等技术正逐步取代传统拼资源、拼投入的生产方式,各地逐步形成了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五统一”的专业化服务机制。(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秋粮 市农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