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华:海洋,开启“时尚2.0”时代

2017-10-09 13: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立足海洋时尚,打造青岛城市新名片;让世界倾听中国海洋时尚的原创话语......9月7日,以“潮引东方,风行海上”为主题的中国(青岛)国际海洋时尚节在青岛西海岸拉开帷幕。著名文化学者崔文华受邀作为海洋时尚产业发展论坛演讲嘉宾,为千余名参会者带来一场海洋文化盛宴。崔文华认为,陆地时尚主导人类生活几千年后,海洋,将开启时尚的2.0时代。

  “陆地时尚”之后看“海洋时尚”

  “生活于陆地的人类已经为陆地时尚忙碌了几千年。今天,21世纪的中国时尚界,应该提出并打造属于这个世纪的时尚事业,一个特别值得努力的开拓空间就是‘海洋时尚’。”崔文华认为,从创意理念到操作实施,海洋时尚都将是一套全新的原创的时尚体系,它是在现代海洋文明基础之上孕育生发出来的一套时尚理念、时尚生活方式、潮流化的“装容”(不只是妆容)风尚和时尚实业体系创造。它以现代亲海化的社会生活为现实基础,以亲海生活的审美化创造作为时尚文化追求。

  海洋时尚是在吸取陆地时尚所有精华基础之上的创新,是时尚“存量”中的巨大“增量”,也是原有时尚事业的全新升级版。如果说,原有的陆地时尚是“时尚1.0”,那么,海洋时尚就是“时尚2.0”。随着事业的发展,我们还将依托海洋时尚的宏远空间,打造“时尚3.0”、“时尚4.0”,直至“时尚N.0”。整个中国经济都处在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头,中国时尚经济也必须谋求大踏步的转型升级。海洋时尚就是中国时尚体系转型升级的最宽阔而长远的路径,如同它所面对的无边海天。

  中国海洋时尚可上溯万年

  “这么大一个民族在那么长的海岸线上生活了那么久,必然会依托这个空间,创造自己的文明。中华民族的海洋文明源远流长,且十分丰富。”崔文华介绍,过去的数十年考古工作在中国广袤的滨海地区发现了很多史前文化遗址。海南三亚的落笔洞原始遗址,有一万年前的祖先们火烧海螺和贝类的用火遗迹;深圳咸头岭遗址发现了六七千年前的陶器,上面刻画着灵动的海浪纹饰,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古老海洋文明。

  “有古代文字记载的跨海远航,从先秦时代就开始了。海上丝绸之路从汉代就已经启航探索。到了唐代,中央政府甚至在滨海大城市建立了“市舶司”,也就是海关,管理海外贸易,这已经是国家建制的海洋文明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所掌握的探测数据表明,中国东海和南海至少有三千首古代沉船,它们绝大多数是中国的跨海外贸商船。”崔文华说,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海洋文明为中国当代海洋时尚的创生准备了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民族文明依据。也一定会成为海洋时尚创意的灵感来源。

  当今,中国拥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蔚蓝色液体国土,海岸线绵延一万八千公里。无论是海洋科研还是海洋经济已经不容阻拦地向世界先进行列挺进。

  中国悠久深厚的古典海洋文明和现代海洋强大之国的现实地位,是创造当代海洋时尚的最为深厚而坚实的基础。

  海洋时尚事业孕育无限商机

  在当代社会,时尚业已经是一个巨额运营的产业,生机勃勃的海洋时尚事业也将毫无疑问的在这片潜力无限的市场中茁壮成长。

  “当今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繁荣的区域都处于滨海地带,大致都分布在经济学所谓的“滨海百公里纵深经济圈”,也就是从海岸线开始向内陆延伸百公里的经济发育地带。”崔文华分析称,这些地区的社会财富密度最高,消费力最强,时尚感最敏锐。这个地带是海洋文明的主要呈现区。

  “我们必须明白,海洋时尚不仅仅存在于海边沙滩上,海水碧波里,它更为久远地存在于从海滨向陆地辐射的‘百公里经济繁荣带’中。”谈到海洋时尚事业的主要服务对象,崔文华首先提到了滨海常住人口。他说,海滨常住人口对于海洋时尚生活具有热切向往,他们是海洋时尚服务业最为稳定的最广大服务对象。此外,对人口数以亿计的中产阶级而言,海滨休闲度假的体验式旅游和购宅居住已经成为常态化生活方式。他们已经不能仅仅满足于穿着老式的泳装,在沙滩上晒晒,海水里泡泡。他们正在寻求海滨休闲生活的时尚浪漫和乐活激情。这种消费愿望将成为海洋时尚事业的最大增长点。与此同时,中国旅游产业引领的亲海人流将滚滚滔滔,也为中国海洋时尚服务业创造无穷无尽的消费者。

  所以,崔文华给出的结论是:中国对海洋时尚的普遍而迫切的需求孕育着无限商机。

  立足海洋时尚打造青岛新名片

  在中国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上,青岛属于中段,兼得南海北洋之利。它既是国家海洋科研事业的中心和探索前沿,也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区。可以说,青岛是中国海洋科技和海洋产业经济的龙脊。在中国海洋事业“龙脊带”上发展海洋时尚事业,将获得“位高声自远”的区位优势。

  “时尚事业最讲究的是一个‘时’字。”崔文华说,中国海洋时尚研究中心地处青岛,这里拥有海陆空立体交通网,距北京和上海都在一小时航空圈的交通区域中,兼得南北之利,便于聚拢发达文化区的高端人才。同时,这里还拥有极为便捷的海空国际航路,直面太平洋,近眺东北亚。坐落在青岛市黄岛区的中国海洋时尚研究中心完全可以与国际时尚在时间上无缝链接。加之黄岛区怡人的自然环境和喜人的创业环境,一定能够吸引五洲俊杰,聚拢四海贤达,从而使中国海洋时尚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时尚业挺进世界的前沿,引导国内的领军。

  今天的青岛已经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中国海洋时尚研究中心在青岛创办,可以立足于青岛百年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传统,与全世界的时尚事业展开广泛交流与深度对话。中国海洋时尚研究中心必将成为青岛光彩夺目的文化名片,为青岛的世界性文化影响力锦上添花,为青岛赢得更多更美的世界性关注。

  让世界倾听中国海洋时尚的原创话语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时尚产业都是以外国时尚标准作为自己的事业标杆。从理念到实操,都跟在别人后面模仿。今天,中国的国家实力和社会发达程度足以支撑中国时尚界的原创需求,中国时尚领域应该努力追求原创了。

  但是,有时中国已有的时尚话语缺少原创内涵,导致话语力度不足,难以形成世界性影响力。我们现在创造了“海洋时尚”这个时尚话语体系,它应该到世界时尚话语平台上去争取应有地位。

  创建中国海洋时尚研究中心这个话语平台,就是要表述中国时尚的原创话语,彰显中国的海洋时尚美学,讲述中国海洋时尚概念,展示中国海洋时尚的创作实践。中国这样一个海洋文明古国和现代海洋大国能够以自己的原创话语讲述自己的海洋时尚,全世界都会刮目相看。世界时尚将感受从黄海之滨吹来的东方时尚之风。

  中国海洋时尚的东方曙光就应该在黄海之滨的青岛升起,在中国海洋时尚研究中心升起,让我们托起中国海洋时尚的太阳。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崔文华 海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