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与日俱增 青岛市出台政策支持

2017-10-10 15: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0日消息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青岛市出台《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从平台搭建、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税政策等10个方面,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新闻发布会



  推进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既是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需要,也是农民增收的需要,如何让农村居民在农业农村的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益,是贯穿《意见》全文的核心理念。

  接下来,青岛市将积极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打造创业创新园区(基地),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同建”,打造创业创新孵化器,吸引返乡下乡人员入驻创业创新。

  具体来说,《意见》提出了拓展创业创新领域、培育创业创新主体、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人员培训、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改善金融服务、加大财税政策支持、落实用地用电保障政策、完善社会保障政策等10方面具体措施。

  财税政策支持方面,《意见》明确了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人员的补贴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创办小微企业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按规定给予最高2万元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符合条件的,按照每个岗位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返乡下乡人员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实好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

  截止到目前,青岛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至3168家,年产值1300亿元;益农信息服务站累计建成642处,年交易额过千万的农村电商企业10家,现代农业物联网应用园区26个,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8亿元;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1915家、百亩以上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6506家。

  到2020年,青岛市将扶持返乡下乡人员成功自主创业2万人,带动就业20万人;培训国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和青年农场主4000人,新型职业农民技能证书培训6万人,发展农民田间学校200处;创建市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100个。

  文 梁湘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农名工 创业 农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