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专家进校园 市南区打造海洋教育特色体系

2017-10-11 08: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栾英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10日讯 用塑胶滴管吸取胶液,逐滴滴入氯化钙溶液中……经过一番实验,神奇的海藻酸钙微球就制作完成了。10日上午,记者跟随市南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海洋实验课。据悉,市南区以承担市级“蓝色海洋教育”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近年来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用于区域海洋教育发展,以区域特色化和学校多元化相融合的海洋教育评价机制为导向的海洋教育特色发展体系。市南区很多学校也以“海文化”为特色,打造海式教育创乐校园。

  记者了解到,市南区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青岛海洋大学等涉海科研院所和高校接洽和签约,聘请高端专家团队,形成每校一名院士级科学家团队引领的市南区海洋教育专家库,为学校自主选课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市南区海洋教育讲师团拥有高校、涉海科研机构专家100余人,已在学校举办系列讲座1000余次。

  据介绍,市南区已经形成了《蓝色家园》为主、校本教材为辅、社区读本补充的三位一体教材体系,海洋教育已经渗透至各学科教学中,利用团队活动、艺术节、科技节等举办各种海洋教育活动近千次。由市南区主编的《少年海洋科普活动学校教材》《青岛与海洋》已由国家海洋局、青岛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免费向区市各学校、各社区发放,极大地提升了全区中小学生及社区居民的海洋意识与素养。

  2017年上半年,市南区以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青岛镇江路小学、青岛嘉峪关学校、青岛59中学所在的东一学区为试点,启动海洋教育特色课程体系研究。构建了贯穿初、小、幼的阶梯式海洋教育实践课程体系,试点逐步扩大至区片幼儿园,成立了由11所幼儿园参与的课程研究团队。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