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利用三化改善城区环境 居民满意度提升

2017-10-11 09:0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开栏语:城乡环境是居民的栖居之处,也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依托。2015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引领,以统筹为主线,聚焦居民关心、社会关注的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美丽宜居乡村环境、生态景观、城区道路景观和便民市场及周边秩序等六大领域,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整治,持续推动城乡环境整治“落细落小落地落实”。为集中展示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成绩,本报今起特别推出“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城乡环境展新颜”系列报道。

  2017年,市北区将“城市生长力”的城市治理理念融入城区环境整治工作中,秉承“开放、融合、共享”理念以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修”精神,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城区环境面貌较往年有了较大改善。全区100余处街头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力争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目标。

  管理网格化环境整治无死角

  市北区全面推开城市治理网格化工程,将全区划分为135个社区网格、1188个责任网格,实现机关干部、执法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下沉网格,开展网格巡查,主动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针对巡查发现的公共绿地绿化缺失、裸露土地较多等问题,实施生态景观提升行动,着眼居民公共需求,力争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目标。对长乐公园、沾化路昌邑路、华阳路埕口路等14处道路节点及黑龙江路居然之家、宣化路等全区100余处街头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设计时,广泛征求建议,多方论证,满足居民的心理期许,体现“让绿色走近市民,让群众感受创意”。

  同时,针对巡查发现的道路超期服役问题,市北区实施城区道路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行动,对长春路、瑞昌路等27条道路以及19个街道辖区231处无名路、楼间街巷甬道进行整治,统筹地下管线同步实施,制定科学调流方案,减少施工扰民现象,着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提升城区道路承载力。

  服务精准化增强居民满意度

  市北区通过利用区级信息数据中心、城市治理微信公众号、“在市北”APP等平台,拓宽信息搜集渠道,打造民意民情直通车,针对城区环境问题,及时、全面、精准了解居民所想、所盼、所需,准确调整管理政策、资源配置和服务方向,提高了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了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针对市民反映的楼院配套功能不全、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实施老旧楼院整治提升行动,整治行动坚持“以功能完善为先、便民实用为主、科学设计为重、文化传承为本”的原则,对辖区525处老旧楼院进行改造,总建筑面积约32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约5万户,打造具有市北特色的楼院文化。针对市民反映的如厕难、垃圾收运等问题,实施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维修改造公厕12座,新建公厕10座,公厕布局更加合理,市民如厕更加方便;完善桶车对接、车车对接、车站对接作业流程,采取多种方式解决垃圾收运中的噪音扰民、阻塞交通、收运不彻底等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治理精细化解决好管理短板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为此,市北区细化工作标准,规范作业流程,解决管理短板,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在“落细、落小、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在全区干部职工中开展“千人徒步大巡查”活动,清除工作中的盲点、盲区,围绕巡查发现的问题,运用下发通报、挂图作战、绩效考核等方式,用“指标”逼“效率”,切实做到问题零容忍、整改高效率,不断提升城区环境整治水平。

  在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基础上,开展市场周边秩序及占路经营 (烧烤)整治行动,强化对占路经营等市容秩序顽疾的整治力度。整合辖区执法力量,整治了扰民多年的营口路市场,成功取缔大名路占路市场,全部门店业户齐门经营,恢复了大名路自长春路至台东五路路段的道路交通通行条件,同时按照精细化管理工作标准,从突击式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打造了城市治理模式“样板间”。

  同时,疏堵结合,取缔了海泊河市场等11处早、夜市(便民摊点群),解决了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脏乱、商贩占路扰民、乱堆乱放等现象,营造了秩序井然、道路畅通、卫生洁净的生活环境,赢得了周边居民一致赞扬。通过城区环境整治的开展,市北区将进一步推动城市生长力全面提升,让生活在市北区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热度,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 城区环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