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高毒农药的消失

2017-10-11 10:16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 李轶群

  9月20日上午10点,安丘市凌河社区刘家庄的姜农王振华刚刚检视完自家的三亩大姜。今年七八月份雨水多,很容易引发严重的姜瘟,他一直放心不下。眼看就要到了仔姜收获的时节,这片姜田他来得更勤了。

  看到绿油油的姜苗长势喜人,一点也没有枯秧、死秧的迹象,王振华对记者感慨道:“几年前谁也想不到,不用溴甲烷,大姜一样能长得这么好。”

  溴甲烷是一种高毒农药,会对人的皮肤、肺、肾脏和肝脏造成直接损伤,其无色无味的特性很容易让人不慎中毒。此外,溴甲烷还是一种消耗臭氧层的物质,长期使用,会严重破坏大气环境。

  但由于溴甲烷在土壤消毒领域有着良好的效果,再加上成本低廉,使用简单,一直以来都很受使用者的欢迎。因此,我国现在也只是对溴甲烷实行限期淘汰的政策。距离溴甲烷完全退市,还需要一段时间。可在安丘市,仅仅几年的时间,溴甲烷已经完全消失于市场之上。那么,这种高毒农药是怎么消失的呢?

  “全国农产品安全看潍坊,潍坊农产品安全看安丘。”谈到农产品有关的话题,安丘市农业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赵波自豪地说。虽然国家要求的溴甲烷退市时间为2019年,但潍坊市2016年通过的《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条例》就已经把溴甲烷列为禁止使用的高毒农药。此外,安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农安办”)每年都会组织全市农民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承诺不使用限制、禁止使用的农药。溴甲烷就是禁止使用的农药之一。这样,在立法层面,就给安丘溴甲烷的治理提供了法律依据。

  在执法层面,农安办每年从3月份开始,都要开展为期9个月的联合执法。

  在农产品生产环节,农安办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102个农产品检测站,配备了17辆流动检测车、460名检测员。这些检测站和检测车基本可以对所有乡镇、社区的农产品农药使用情况进行检测。

  在农产品流通环节,农安办建设了追溯码查询制度。在每一批的农产品包装上,都打上了二维码。

  这样,生长中的农产品可以通过检测站、检测车、检测员进行监管。流通中的农产品也可以通过二维码追溯其生产源头,用药种类、剂量以及生产责任人。

  通过各种措施禁止溴甲烷的经营使用固然重要,但是更关键的是正视农民使用农药的客观需求,开发出可替代的更安全的农药产品和使用模式。安丘市供销社副主任宋树灵告诉记者,当地盛产生姜、大葱、草莓、黄瓜,这些作物都需要对土壤进行消毒,溴甲烷这样的毒性强烈又破坏大气环境的农药确实应该禁止,但是不能一禁了之,因为中低毒农药普遍不能胜任土壤消毒的要求。所以禁止以后,土壤消毒用什么来做,还应该有配套措施跟上。

  于是,他们成立了安丘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该公司除了生产化肥、低毒农药以外,主要针对土壤消毒的需求,开发出了氯化苦土壤熏蒸社会化服务模式。

  安丘市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田鸿军介绍,虽然氯化苦消毒本身成本高,但是由于效果好,在杀虫除草方面也表现不凡,客观上减少了其他农药的使用,又有专业公司组织的科学消毒方式,平均农药使用量能减少40%-50%,这样算来,成本还是降低了,更重要的是,安全性大大提升了。所以,颇受农民欢迎,施用范围从几年前的两万亩很快增长到今年的十四万亩,仅仅在生姜土壤消毒上,就有10万亩的使用量。

  而提起曾经风靡一时的溴甲烷,王振华说:“现在就是政府不禁止使用,我也不用了,有了安全好用的氯化苦,谁还用溴甲烷呀。”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