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脚步]山东安全生产史上的"关节点"

2017-10-12 10:02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 王志浩

  首部安全生产综合性法规施行

  《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2017年5月1日开始施行。

  2006年,山东制定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是我省首部安全生产的综合性法规。但是,随着山东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安全生产领域许多新的特点和问题逐步凸现和暴露,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较为突出。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决定》,山东《条例》的许多条款与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不一致,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另外,山东近几年来在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做法,也制订出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有必要将其充实到《条例》中。

  据介绍,《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密切结合山东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制度创新,如:进一步理顺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责;对高危生产经营单位重点进行了规范;建立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明确了有关行业和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保障并发挥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参与安全生产活动的权利和积极性等。

  首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公布

  2015年2月15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首次向社会公布了我省首批144名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一百零一条规定,公安机关对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两种情形作出终生禁驾的处罚。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则主要涉及饮酒驾驶、醉酒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发现,这144人中,128人为交通肇事逃逸。这表明,交通事故发生后,很多人心存侥幸,认为一跑了之,可以不用承担责任,殊不知这样已经触犯了法律,将会遭受到更严厉的惩罚。144人中有16人因第二种情形被终生禁驾。记者从省交通管理局获悉,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明确“醉驾入刑”以来至2014年12月,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酒后驾驶20多万起,办理危险驾驶(醉酒)犯罪案件1.3万余件,依法对酒后驾驶行为实施行政拘留1600多人。全省涉及酒驾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较“醉驾入刑”前同比分别下降25.13%、20.74%和30.96%。

  



  首部针对校车的地方法规施行

  2016年3月1日起,《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施行。这是山东首部针对校车出台的地方法规。

  《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颁布之时,全省17市共有各种接送中小学生和幼儿的车辆15467辆,其中经审批的正规校车10004辆,包括接送幼儿的1724辆,占运营校车总数的近三分之二。

  《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学校应与校车服务提供者和学生监护人签订校车安全管理责任书,并向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校车服务提供者要指派照管人员随车全程照管乘车学生,须建立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

  关于法律责任,《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不依法履行校车安全管理职责,未建立校车安全监管体系,致使使本行政区域发生校车安全重大事故的,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取得校车使用许可的校车服务提供者或学校转让、挪用校车标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发生校车安全事故、造成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最后一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退出

  2016年11月7日,枣庄市山亭区城头花炮厂厂长从办公室墙上摘下安全生产许可证,交还到了山亭区安监局副局长徐伟手中。至此,山东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部退出生产。

  据了解,与湖南、江西等烟花爆竹主产区相比,山东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机械化程度低,主要依靠手工。不仅危险系数高,制作速度慢,花色、样式也受到局限。2010年到2015年,全省烟花爆竹产业累计发生事故11起、死亡23人。

  另外,整个烟花爆竹行业呈现出“经济贡献率低、事故发生率高”的特点。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约为4.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约57倍,生产技术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与全省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很不相称。

  为此,2015年3月,山东下发了《关于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加快退出的通知》,明确从2015年开始全省行政区域内不再新上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全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于2016年底前有序退出。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安全生产 关节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