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安全标语走红记

2017-10-12 10:0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本报记者 马景阳 刘磊

  本报通讯员 李峰 王永青

  “不要带血的GDP!”

  国庆前夕,站在这条粉刷一新的标语前,安全生产管理员周云芝讲起了一个故事。

  周云芝是安全生产管理员,也是联怡染整有限公司的生产厂长。2001年,台资企业联怡落户高青,他被聘为管理员,一直工作至今。

  这条标语是2014年挂进公司厂区的。公司将“不带血的GDP”写成条幅,让全体员工时刻受到警醒。那时候,这句话成了一句流行语,不仅传播很广,也让工作在企业的人感到震撼。

  彼时,联怡同样面临严峻的安全生产问题。对此,滨州籍职工朱健军深有感触:过去为赶时间、赶订单,工人不戴手套、不戴安全帽违规操作的事很常见。

  “有次细纱车间一台机车出现故障,让我快去处理。因为怕耽误生产,就没有切断电源,触碰到了高压线。幸亏我有经验,掌心朝里,手臂受到电击被弹了回来。要不然,必死无疑。”说起5年前那段经历,朱健军仍心有余悸。

  在周云芝看来,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必须要有“危机”意识,“不要带血的GDP”这句话既通俗,又形象,让人警醒:“利润要紧,但职工权益、安全生产更要紧,带血的利润,白给也不要!”

  安全意识上来了,抓安全生产也就更有效果。同时,公司要求每月至少十次、每周至少两次召开安全生产会,并规定班前会必上一次安全课;改进工艺流程,原来的10道工序改为12道,道道都有安全规程;今年,又投资2000万元对厂房、宿舍、仓库的房顶都作了改换。

  “不要带血的GDP”,成了联怡公司的旗帜,在企业老总和安全生产管理员那里成了一句时髦语。不少企业还专门到联怡考察学习,园区内13家企业纷纷效仿,打出了“不要带血的GDP”的标语。

  “化工企业要生存发展,安全生产和环保必须先行一步。”山东海迈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建国坦言,“不要带血的GDP”的标语对他触动很大,参观完第一时间便也着手在厂区内拉起了横幅。“无论在管理层还是一线职工之间都引起了巨大反响,醒目的标语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提醒大家注意规范操作,保证安全生产。”

  南岳水务公司经理成甲说,不要带血的GDP发展理念在各地得到广泛响应,在他们这里得到了充分反映,“类似的口号、标语不少,甚至年年替换,但唯独‘不要带血的GDP’这句标语一直留在了墙上,更刻在了大家心里”。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