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普高布局 新建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

2017-10-12 18: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3日消息 十二五期间,青岛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全市累计投入资金约172亿元,新建、改扩建729所中小学和969所幼儿园,新增491万平方米校舍建筑和12万个学位,全面改善了中小学办学条件。其中投资35亿元,建设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新校区,是青岛建制以来前所未有的大事,在全国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

  

十九中教学楼



  新建5所普高

  由于历史的原因,青岛市区学校普遍占地面积较小、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特别是老市区的高中学校,大都建于上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占地面积少,建设标准低,学生学习、生活、活动场所受限,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为提升教育品质,市委、市政府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目标,建设了青岛实验高中、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外语学校、青岛十九中新校区、青岛三十九中新校区等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

  5所高中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的要求设计建造。新建高中学校占地面积达到了约260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校均投资超过7亿元,建设规模远远超出《山东省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建筑理念,以创建人文、景观、环保、科技校园为目标,充分融合教育理念,创建现代化育人环境。

  

九中



  5所高中都有“学科教室”

  记者了解到,新建的五所高中都规划了“学科教室”,便于实行走班制教学;配置了各类创新实验室,满足学生兴趣需求;引入太阳能、雨水回收利用等节能设施,增加绿化覆盖率和容积率等,打造环保绿色校园;采用一卡通系统,网络有线到位、无线覆盖,建设智能化、数字化校园。校园规划设计和功能布局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学生宿舍按4人间设计,配备洗手间、太阳能淋浴设施、阳台,每栋宿舍楼均配有洗衣房;按照未来教室理念,将教室由省定标准的67平方米扩大到90平方米,教室内设置操作区、阅读区、资料查阅区、储物区,实现教室功能多元化;在走廊合适区域设计阅览交流区,方便师生及时进行阅读和交流……一切设计均从方便师生出发,致力于为师生营造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六中教学楼



  传承老校历史文化

  除了具有现代特征,每所高中也不忘老校的历史文化。注重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建构独具特色的的中学校园。注重对老校历史文化的继承,青岛六中的美术特色,青岛九中的外语特色和礼贤文化,青岛三十九中的艺术和海洋特色,都在新校建设中得到了传承和发展,青岛十五中和十九中新校,将分别打造人文特色和科技特色;校园规划设计突出每所学校独特风格,避免“千校一面”,六中融合青岛的山、海元素,呈现现代派的建筑风格,九中塑造欧式学院派氛围,具备浓厚的古典风格,十五中建筑风格为新中式,体现中式古典元素,十九中为简约美式校园风格,三十九中建筑以中国海洋大学的简欧风格为基调,建构出“海大附中”个性鲜明的中学校园。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