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大二学生想出好点子 已申请8项专利

2017-10-13 10: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刚上完专业课,就和老师一块赶过来路演,分时休憩站的点子是我们共同想出来的,希望能获得认可。”10月12日,青岛凯普苏尔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丽洋告诉记者。虽然还只是青岛大学材料物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但这次和自己的老师孙锡泉,组团来到2017市北区第五届创业大赛,马丽洋自信满满要拿冠军。

  10月12日上午9:00,“激情创业·圆梦市北”尚道杯2017市北区第五届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举行。来自新能源、节能环保、农业科技等行业的18家企业参加了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青岛烯望化学有限公司的可降解塑料产品,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海鸥精英最佳创业奖。

  虽然还只是大二学生,但马丽洋已经是一家创业公司的负责人了,而今天他们带来的点子,就是在学校的选修课上,老师和同学一起智力风暴后的结果。“我们这个分时休憩站的点子,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在机场、火车站、长途站、写字楼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为他们提供一个私密空间,让他们去休息。”马丽洋介绍说 。回忆起分时休憩站诞生之初,马丽洋说,这还是源于自己的一节选修课。

  “我的专业是材料物理,去年选修了一节叫做创新创业实务的选修课。我们看到不少同学午休的时候,都是趴在桌子,这样很不舒服,于是我们就想到了分时休憩站。通过类似胶囊床铺的方式,满足白领等的需求。”马丽洋说,

  “去年秋天就有了这么个想法,选修课上还有不同学科的同学 ,于是我们就一起组成了一个小团队,跟老师一起研发。”

  据孙锡泉介绍,现在的研发团队当中有四人来负责软硬件方面的开发升级。“结构、材料、监控、智能识别等等,我们现在已经申请了8项相关专利。今年年底就能制造出样品,我们打算明年初开始投放市场。”孙锡泉说。

  学生占主导,老师来参与,这种方式既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又能获得老师的指导。投入市场产生利润时,又该如何分配来保证创业的积极性?“学校在去年就出台了一个学科性公司的管理办法,比如说像我们这种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创业团队 ,成立公司之后,团队占70%的股份,学校占30% 股份,以此来保护创业积极性。”孙锡泉认为,这既能使学生发挥专业所长,也是学校提升科学实践教育、培养学生探索能力的有效形式。

  据悉,参与当天路演的18个公司里,还有员工离职预警系统、纯生物无水洗车、三维穿刺定位系统等不少好点子。据市北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鼓励参赛热情,本届“海鸥精英”企业将获得总额119万元的大赛奖励,包括投资种子基金32万元,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优惠券80万元,奖金人民币7万元。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