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驾驶飞机 青岛航空迈入环保电子化时代

2017-10-16 16: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6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航空了解到,2017年10月20日,青岛航空将开始EFB项目第4轮测试。这标志着青岛航空飞机驾驶舱机载资料,将由昔日繁杂沉重的“纸张化”迈入环保简洁的“电子化”信息时代。

  

无纸化驾驶舱



  随着环保观念的日趋普及,青岛航空在节约能源、提高效率上也在不断革新。EFB(Electronic Flight Bag电子飞行包)项目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青岛航空EFB属于一级电子飞行包,目前主要功能是提供航图查询,性能资料查阅(如起飞分析表、起飞一发失效应急程序图等),电子文档查阅(如各类运行手册、运行规范等),将来还会加入签派电子放行单、飞行任务书以及电子签名等。

  

青岛航空将开始EFB项目第4轮测试



  EFB的推广和应用是为了代替纸版资料,减少驾驶舱纸质资料的重量,降低燃油成本以及方便飞行员使用等。它具备基本的计算功能,并拥有较强的功能拓展能力,可以实现机载资料电子化,提升运行品质,提高运行效率,增加安全裕度,保证飞行安全。

  目前,青岛航空已按照局方要求完成《青岛航空EFB管理程序》、EFB软件的开发、EFB管理室的建设、相关培训课件等,并已拥有150台iPad和3个iPad充电柜。1个iPad充电柜最多可同时充电32台设备,并可同时更新数据信息,为EFB正常运行提供了安全、高效的保障。

  为了更快推广EFB项目的运行,青岛航空近期已完成3轮相关测试,将于2017年10月20日开始进行公司第4轮对EFB项目的测试,进一步扩大测试范围。按照局方批准要求,EFB应不少于6个月的验证测试。据预计,2018年中,青岛航空EFB项目可在机队所有飞机上正式使用。届时,青岛航空将走在国内中小型航空公司获得全机队EFB正式运行资格的前列。

  EPB项目正式运行后,青岛航空将告别繁琐的纸质手册人工换页、校核资料的负荷工作;也无需人工耗时费力地将一本本笨重的手册搬运到飞机上更换;改变以往手册更新28天才能全飞机覆盖的低效模式,飞机运行将以EFB为基础进入了数据信息服务的新模式。

  未来,青岛航空EFB项目组将后续针对飞行员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持续优化、改进和扩展软件功能。对电子任务书、放行资料等进行审定,充实电子飞行包的内容,逐步以EFB为载体,实现青岛航空“无纸化驾驶舱”,全面推进数据信息服务的“电子化”信息时代。

  通讯员 巩元政 潘月晓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