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日前实现轨通 计划年底前开始空载试运行

2017-10-11 16:1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1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了解到,日前地铁11号线迎来又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随着西庵子隧道口最后一段道床被养护材料覆盖,地铁11号线实现轨通,计划年底前将开始空载试运行。

  

地铁11号线线路图



  上午9点,记者来到地铁11号线北九水站。北九水站为高架站,地面一层为站厅层,第二层为站台层,车站紧邻滨海大道,著名的北九水景区近在眼前。记者看到车站外观已经基本成型,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车站外观



  据了解,地铁11号线是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18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该线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地铁11号线日前实现轨通



  地铁11号线推进办副主任赵淑云告诉记者,日前,11号线实现了全线桥洞通,24列车抵达大田车辆段。截至目前,11号线土建完成99%,供电工程完成87%,机电工程完成77%,公共区装修完成60%,设备区装修完成79%,外装饰装修工程完成88%,弱电专业完成67%。

  11号线正线铺轨118.43公里,包含地下线、山岭隧道、路基、高架线等多种线路形式和一般减振道床、减振垫浮置板道床、梯形轨枕道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等多种道床形式。截至目前,11号线铺轨主体工程全部结束,包含大田路车辆综合维修基地轨道工程、正线无缝线路、轨道所辖22个车站全部站线及部分附属工程在内的全部工程结束。

  

用于轨道焊接的机器



  赵淑云表示,为了加快铺轨进度,地铁11号线推进办会同项目公司组织施工单位对铺轨工筹、关键工作、施工安全质量卡控重点等进行了详细梳理和系统分析,采取针对性的组织与管控措施,有力保证了铺轨的顺利进行。铺轨单位中铁十一局结合现场实际,合理调整和优化铺轨施工方案,加大资源配置力度,采取“多点开花”、人工散铺与机铺相结合的方式,克服了全线点多线长、铺轨基地场地面积小、道床形式多、施工材料运距远等诸多困难,确保了全线轨通节点的顺利实现。

  赵淑云表示,地铁11号线实现全线轨通,标志着继全线桥(洞)通以来又一里程碑式关键节点的完成,为后续专业施工和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11号线将按计划分别进行电通、冷滑、热滑、动车调试和综合联调,“预计10月下旬实现电通,年底前开始空载试运行。”后期,青岛地铁集团将会同蓝硅公司加快全线精调及轨道附属工程施工,合理规划人员设备投入,根据节点精细组织,合理安排,力争按期完成轨道附属工程施工,确保全线总工期目标的实现。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