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赴京路上说"复兴"

2017-10-17 08:36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赵洪杰 代玲玲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10月16日,在飞驰的列车上,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一路畅谈,话题和激情,浓缩于“复兴”这个令人心潮澎湃的词汇。  

  “这五年电力事业发展速度太快了,电力事业的飞速发展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现实中的投影。”国家电网山东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副班长王进代表一路感慨。王进从事电力工作19年,2011年10月17日,王进担任“主刀医生”,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次±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成为±660千伏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刚工作干220千伏,2011年干±660千伏就觉得不得了,自己一不小心成了‘世界第一人’,现在呢?1000千伏!高空作业的高度到了215米,相当于70层楼那么高,作业设备用上了无人机。” 

  王进介绍,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山东特高压电网建设,加快实施“外电入鲁”战略,为山东带来清洁能源。2014年11月特高压入鲁第一工程正式开工,普通人听说“特高压”这个概念没几年,山东已经实现了特高压环网。  

  自1997年参加十五大以来,76岁的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代表,已经连续出席了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今年又出席十九大。以前见到记者,他喜欢谈村民收入。这次在火车上,他的谈兴聚集在“绿色”上。今年8月,三元朱村与深圳一家企业合作的“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清洁能源冷暖站竣工,通过能源调节系统对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基础设施实施广域优化协调,实现了冷、热、气、水、电等多种能源形式优化互补,村民们享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绿色热力。王乐义说,三元朱村的新梦想是“低碳、科技、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和谐、幸福的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希望全国62.7万个村庄都是美丽村庄,把绿水青山留给子孙后代。”他说。

  “都说体育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赛场上比的是体育项目,反映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升起,我都会忍不住热泪盈眶,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蝉联柔道世锦赛冠军的山东女子柔道运动员于颂代表难掩心中激动。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山东体育健儿取得了金牌数、奖牌数全国第一的骄人成绩,创造了全运会首个“三连冠”,展现了民族复兴的“山东力量”。“我将认真开好十九大,会后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广大运动员,立足岗位再创佳绩,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于颂说。  

  高铁飞驰向前,距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