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带队巡逻 中韩社区巡逻队长守护社区安全二十年

2017-10-17 16:4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7日消息  今年43岁的王清喜是中韩街道中韩社区治安联防巡逻队队长,1997年进巡逻队,2008年任队长的他积极带领队员协助上级公安机关,开展治安巡逻、架网守候、路查、夜查等多项工作。20年来,他习惯了晚上工作,哪怕休息日也坚守岗位;热心肠的他喜欢帮助居民,还曾勇救轻生女,被评为“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以岗为家,除夕夜带队巡逻

  1997年,王清喜进入中韩社区治安联防巡逻队工作,由于工作出色,2008年被选为队长,这20年来他兢兢业业,为社区治安奉献自己的力量。

  10月12日上午10时许,半岛记者在社区治安联防办公室见到王清喜时,他正在社区监控室查看42个摄像头的监控,以便随时了解社区的情况。“我每晚8点上班,次日凌晨5点下班,夜里需要绕社区巡逻好几次,基本不能睡。这么多年,慢慢也习惯了。”王清喜告诉记者,加入巡逻队以后,自己用了大半年时间调整作息规律,现在早已习惯了晚上工作,白天休息一阵儿,还能围着社区再转上几圈。

  

王清喜在查看监控



  联防队员一个月能休息8天,但王清喜没有真正休息过一天,除夕夜他也会带队巡逻。哪怕轮到休息的时候,他也随叫随到。家人很理解他的工作,一直很支持。

  见义勇为,汛期勇救落水女

  2008年一个夏天夜里,王清喜像往常一样带领队员在张村河附近巡逻,突然他看到一名轻生女子跳进了河里。

  夏天正值汛期,河里涨满了水,王清喜却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冰冷湍急的河水限制了他敏捷的身手,却无法阻挡救人的迫切心情。经过与河水和漆黑夜色的不断奋斗,王清喜最终成功将女子救回岸上,并第一时间通知医护人员和社区领导。

  “后来想想,其实是有一定危险性的,但当时没想那么多,只顾着救人了。我是一名党员,不管遇到什么事都应该冲在最前面。”王清喜奋不顾身的举动得到众人赞扬,随后他被评为“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据悉,王清喜于2013年11月入党,平日里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助人为乐,手机成居民热线

  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王清喜对社区事务积极上心,不管是捐款、献血,还是环境综合整治,他都积极参与。白天本不是他的工作时间,但他仍经常在社区里巡逻,看到老人换液化气罐,他主动帮忙抬上去,看到谁家门窗没关好,他及时提醒一句。王清喜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居民有事,他会立马赶过去。社区群众手机里都存着王清喜的电话,村民亲切地喊他“大喜”。曾有一位居民看病的钱被两个外地人捡去了,求助王清喜,他从监控了找到了俩人,顺利帮居民要回。

  工作20年来,王清喜协助公安部门抓获犯罪分子数名,帮助危困群众30多次,参加抢险救灾10次,拾金不昧多次。在他的组织带领下,现在中韩社区治安秩序良好,邻里团结和睦,发案率明显减少。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中韩社区 巡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