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缺席透析治疗还失联 医护人员登门寻人

2017-10-17 14: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7日消息  昨天,老杨依然没有消息,他的电话仍然是无法接通,我们每个人都忧心如焚,老杨,你在哪里,你可安好?……老杨,是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一位常规透析患者,每周一、三、五都会准时“报道”,9月29日他的意外“缺席”,牵动着八医血液透析中心医护人员的心。

  

八医血液透析中心的工作人员



  “老朋友”缺席透析治疗 急坏医护人员

  “老杨在我们透析中心已经治疗了15个年头了,每周我们都会见上三次面,感情处的特别好,就跟老朋友一样。”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护士长王建青介绍,老杨年轻时患上了慢性肾炎,最终发展成了尿毒症,十几年来,每周一三五老杨都会来透析,因为尿毒症患者需要定时治疗。

  

护士为患者进行治疗



  9月29日,这个日子王护士长记得特别清楚。这天本来应该是老杨预约治疗的时间,但那天早晨医护人员没有如约等到老杨,反复拨打他的电话,一遍一遍的总是无法接通,这样医护人员心里犯了嘀咕——很多透析患者如果有事不能按时透析都会提前打电话通知医院,要求调整时间。可是问遍了所有的血液透析中心的医护人员,谁也没有接到老杨的电话。

  “老杨是中建局的员工,住单位宿舍,近六十岁了也没成家,一个人孤零零的,没个人照应着。一个不好念头在我心头冒出来,他不会出什么意外了吧?因为尿毒症透析的患者在规定的时间没到医院,十有八九是凶多吉少。”王建青告诉记者。

  三天没透析 电话还一直打不通

  反复跟老杨联系却一直联系不上,向其他病友打听他的情况却又打听不到,科里的医护人员都担心坏了。这时老杨已经将近三天都没透析,这对一个尿毒症维持透析的患者来说,三天不透析,水负荷过重、毒素过高、血压过高,会引发心脏衰竭、脑出血、神志异常......这些都是致命的危险。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找老杨,但都一无所获。”王建青告诉记者,她把老杨的信息发到了青岛市血液净化微信群里,询问兄弟医院有没有接到类似的患者,很快各兄弟医院都反馈回来了,统一回复“查无此人”;值班大夫找了他留的住址;由波护士找了当警察的朋友查找到老杨的住址是一个集体户,一个门牌号码又分了几百个分号码,警察也不知道他是哪个分号;截止到10月30日晚上,仍然没有找到老杨!

  “不能再等了!我们当夜决定第二天一早出去他单位的所在地重庆中路附近找他!”王护士长告诉记者,血液透析中心是周一至周六上班,周日休息,周日也就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

  犯了高血压不敢出门

  10月1日一早,王建青和科里的海霞、曲悦两名护士前往老杨的住址,幸运的是恰好碰到了老杨一个楼上的邻居,顺利的找到了老杨家。

  “房门打开,一张熟悉的面孔从门后露了出来,是老杨!真的是老杨!那一刻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们的心情,是激动,是高兴,是放心!”王建青告诉记者,“老杨,老杨,你好吗?”,三个人几乎是异口同声地问出来。老杨认出来是八医血液中心的医护人员后,也十分激动。

  找到老杨后,医护人员才了解到,原来是老杨的血压高犯了,头晕了厉害,怕出门发生意外,就一直在家里呆着,因为独居鲜少与外人联系,手机没电了也不知道。王建青、海霞还有曲悦赶紧给老杨量了血压,重新调整了药物用量,血压才慢慢降了下来,看着老杨身体慢慢缓和了过来,又嘱咐了老杨注意事项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医护人员才放心的离开老杨家。

  “这几天,老杨又恢复了正常透析。”王建青告诉记者,作为医护人员看到老杨规律接受治疗,特别开心。

  通讯员 孙鹏飞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