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病毒感染增多 海慈专家提醒预防喘息疾病

2017-10-18 08:05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秋意渐浓,不时就有大风降温天气,在市海慈医疗集团儿二科,前来就诊的小患者经常出现扎堆的情况。病房里患有大叶肺炎的小患者,一半以上都有支原体感染。儿二科主任李军军提醒家长,孩子生病后,不仅要及时治疗,更要确保休息,有利于恢复还能避免交叉感染。

  12岁女孩甜甜这几天因为生病精神状态很不好,入院前就已经发烧 6天,体温高达 39℃到40℃。不过,甜甜咳嗽不是很严重,一开始爸妈以为只是普通的病毒性感冒,后来一直不见好转,才带着她到市海慈医疗集团儿二科就医。做了外周血检查,甜甜的白细胞计数正常,肺部听诊也是正常。考虑到孩子已经高烧6天,李军军为她做了胸部的CT,这才发现她患了大叶肺炎。住院后,医生为甜甜进行了抗感及抗炎治疗,两三天后烧终于退了。这几天复查胸片,甜甜已经明显好转。

  “孩子出现发热三天以上,并且温度持续在38.5℃以上,发烧用退烧药温度维持不了4小时,或者咳嗽有进行性加重,孩子精神状态不好等情况,都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李军军说。孩子们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学校里隔离不够,容易出现感染。近期,在海慈医疗集团儿二科的病房里,就出现过一个病区四个孩子是同班同学的情况。

  “大叶性肺炎出现支原体感染,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通过咳嗽飞沫传播到空气中,在教室里空气不是很流通,病原体的密度都会加大,健康的孩子通过呼吸道传播容易患病。因此孩子生病的时候,尽量在家休息,对孩子的身体恢复有好处,可以说是利己利人。”李军军说。她还提醒,家长要避免陷入过度治疗和抗拒治疗两种极端,一种因为孩子有过肺炎的经历,达不到输液指征,强烈要求输液治疗;还有一种,医生觉得病情会出现进行性加重,但家长对输液过度拒绝。医生会根据发烧和体温的情况进行判断,建议家长遵医嘱为孩子治疗。 马晓婷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