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楼装电梯细则有了 安电梯还需过三个坎

2017-10-18 09:1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住在历山路146号5楼的白先生每天抱着孙女上下楼,他希望电梯能早日安装。本报记者 王皇 摄



  老楼增设电梯导则公布后,让不少想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看到了希望。有章可循是好的,但是记者采访多个小区后了解到,因为安装电梯受益人群不同,加上对电梯安装技术问题心存忧虑,甚至对未来房屋升值空间有不同预期,安装电梯可能仅仅停留在了想法阶段。当然,不少小区也主动协调,争取能够尽快安装成功。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刘飞跃 

  双三分之二同意 还有居民反对咋协调?

  导则第五条规定,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以幢或单元为单位。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增设电梯服务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历山路146号楼的张先生说,他所在的单元楼在征求加装电梯的意见时,充分征求低层住户的意见。在做设计时,也充分满足一楼住户的要求,保证不影响安全通道,同时一楼住户不用掏钱。

  张先生说,一楼的住户并没有提更多的要求。其中一户低层住户同意安装,但对是否出费用还有疑虑。“这方面我们也充分尊重,在设计时预留了廊道的建设空间,如果以后愿意出钱,想使用电梯,还可以连通到电梯上。”

  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的居民李庆海说,按照目前的统计,4号楼35户居民有九成已经同意安装,但是还有个别居民不大同意安装。“安装电梯技术已经不是难事,最重要的是协调居民,政府规定的双三分之二,如果有一户不同意,该怎么推进?”

  针对济南市出台的安装电梯的“导则”,有业内人士也进一步提出:“有关部门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来,如何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怎么才能够实现政府制定政策的初衷,如何切实解决掉问题。”

  有噪音影响隐私 该如何解决?

  导则明确要征求业主意见,同单元业主同意增设电梯初步方案后,应当签订书面协议。业主之间对增设电梯存有异议的,可由所在街道办事处召开联席会议予以协调并达成一致意见。

  同时,要求增设电梯的方案设计应综合考虑相互干扰等因素,尽量减少对相邻业主在通风、采光、日照、通行等方面的不利影响。除了必须征得同意的占用业主专有部分外,对加装电梯可能带来的其他不利影响,也有了一定的要求。

  在省计量院第三宿舍4号楼单元楼门上,9月15日贴出了一张对4号楼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方案的解释。该解释说明也能看出方案公布1个多月来,部分业主对安装电梯的意见,这些意见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有的业主担心安装电梯可能影响到自己的隐私。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一位低层业主说,按照方案,待建的电梯和廊道正对自家卧室,看上去很不舒服。有的担心采光受影响,有的则担心通风问题。

  对这几个问题,同意加装电梯的一方给出了解释,他们认为,此次安装的电梯是彩钢和全封闭的,而不是观光电梯,所以不牵扯暴露隐私问题。同时,电梯在宿舍楼的北侧靠近院墙的位置,所以不会影响宿舍楼的采光,也不会带来通风的问题。

  装上电梯后 影响低层升值咋办?

  家住历山路146号的白老先生今年70多岁,17日上午正抱着2岁半的孙女爬楼。“得先在3楼歇歇,再爬到5楼,上楼就喘气。”白先生说,希望楼里能早点安上电梯,孩子已经填写了同意安装的登记信息。

  安装电梯愿望固然很美好,但是现实问题不得不考虑。记者采访得知,除了可能带来的噪音、隐私等问题,安装电梯后肯定会使得高层房屋升值,而其他楼层相对而言可能贬值,这些住户心里面可能有些落差,这方面又会增加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难度。

  有小区居民透露,一般老旧小区的二楼三楼房子要比顶楼房子贵好几万,当时买楼的时候就是图个方便,现在都一样了,尤其是顶楼也不再是“鸡肋”了,不少居民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可能就不太支持安装电梯。

  有业内人士分析,居民花几万块钱装了电梯,虽然眼前比较昂贵,但是加装电梯后,肯定更加便利了,不仅会方便家人进出,消除老年人的出行隐患,而且会带来可观的升值空间。

  按照导则,如果有住户对安装电梯有意见的,双方可以自行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辖区街道办反映,再协商不成的,需要走司法程序解决争议。对于一些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管理相对松散,最终闹到街道办去解决,老楼安电梯这事情基本上就黄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老楼 电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