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探索精准宣讲新模式 走村入户宣讲数十万人

2017-10-19 16: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9日消息   “哎,老张家的,你这急匆匆的去干啥?”一大早,记者刚走进珠海街道铁橛山社区就听到一个大姐问,“哦,她婶子,你还不知道呀,这两天不是居委会下通知办啥保险嘛,我们辖区内的网格员崔大姐今天给咱详细讲解这项新政策呢,走走走,晚了可没好位置喽。”顺着两位大姐转弯的方向看去,小区的广场上已经坐满了居民,一位身穿黄马甲的大姐在为大家讲解。

  上面的场景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辖区内并不罕见,自从珠海街道组织成立了网格员宣讲团,小区的广场上、村里的老槐树下、小卖部门口等处就经常听到网格员宣讲团成员的声音。通过他们传递的内容不仅围绕着利国利民好政策、道德模范及文明市民优秀事迹,还包括如何处理邻里关系等内容,采取的形式以拉家常、发放资料、讲故事为主,个别有特长的网格员还会编排成快板、小戏小曲展示给居民。

  

网格员宣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创新,把全区26个镇街、1221个村居划分为161个管区、1333个网格,目前有近3600名专职网格员,依托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手持社会治理智能终端,每天在网格内开展无缝覆盖巡查、矛盾隐患排查、基本信息搜集、问题处置核实和入户服务群众等工作。青岛西海岸新区宣传部门结合实际,探索“社会治理+宣讲”精准宣讲新模式,组织网格员参与惠民理论宣讲,这些网格员被群众亲切的成为“宣讲小喇叭”。他们走街串巷、入户上门进行宣讲,随时随地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以及各部门利民政策,宣传辖区内道德模范、文明市民的优秀事迹,让居民不出家门就能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实时掌握政务动态。截至目前,全区3000多名网格宣讲员累计入户宣讲数十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数15万余份。

  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宣讲”宣讲新模式,主要是通过以四种途径实现精准宣讲。一是利用网格划片包干,发挥中心辐射优势是宣讲新模式的实现途径之一。新区各镇街结合辖区宣讲网格员队伍分布,通过精细微分网格,形成了一张遍及辖区全域的便民服务网络,并以网格服务作为百姓宣讲的传声筒和放大器,组织网格员宣讲队伍中的文艺骨干编演文艺节目,讲百姓真实故事,传百姓真实感情,并期邀请文明市民和道德模范进社区现身说法。二是与平安建设相融合。各镇街将与群众人身安全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与百姓宣讲融合,出资编印30余万余册安全防范手册,免费发放到居民家中,并组织辖区网格员宣讲队开展了“家有火患你应知”等各类大型巡讲活动,在540余个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并在条件较好的社区开展消防演练;编印《学法用法守法》、《便民服务手册》等近328万份,随网格员宣讲活动时发放。三是注重丰富宣讲内容。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宣讲内容有机结合,将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作为网格员宣讲队伍的重要宣讲内容,并通过社区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爱我家园洁净日行动等,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四是有力惠及民生,针对社区居民老年人居多的情况,各镇街还组织网格员宣讲队伍开展了以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病等老年常见病的预防与保健为主的宣讲活动,详细讲解了健康生活方式及其重要性,引导居民加强自我保健。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维峰]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西海岸 宣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