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纸箱循环利用应成常态

2017-10-20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玉龙

  “双十一”购物潮将至,包装货物必不可少的纸箱近期却传出紧缺和涨价的消息。近来一些纸箱供应商甚至已对部分型号纸箱进行限购。值得注意的是,纸箱涨价也推动了节约资源和包装物循环利用的行动,不少电商平台已通过探索减量化包装、加大纸箱回收力度、共享快递盒等方式,控制纸箱的使用,促进快递“绿色化”。(10月19日《羊城晚报》)

  因为在包装上习惯“大手大脚”,纸箱的涨价和紧缺对电商而言,着实有点不太适应。一些电商已将关注焦点转移到推动包装物循环利用上来。据报道,这个“双十一”,苏宁物流将推出更加轻便、容易携带的共享快递盒,买家取出商品后快递方将对快递盒回收;京东物流一直在探索尝试减量化包装、循环包装以及部分可替代纸箱的包装等,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

  一直以来,快递纸箱的回收利用,在很大程度上是卡在了成本问题上。很多人认为,货发出去了,怎么回收包装?回收发到外地的纸箱,运费肯定高于纸箱价格。即使卖到同城,也没有人力上门回收,请快递员帮忙带回来,同样产生费用。而且,不少消费者也嫌费事。如今,电商平台所做的新尝试,或能有效解决以往存在的难题,其效果值得期待。

  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各领域发展的大势所趋,电商和快递行业也当如此。电商纸箱循环利用应成常态,相关部门要做好引导,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