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民间艺人陈兆吉制作特色拐杖 免费赠老人

2017-10-22 10:2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三羊开泰拐杖、孔雀拐杖、凤凰拐杖……这些形态各异的拐杖,均出自现年69岁的民间艺人陈兆吉之手。家住莱西市新市北小区的陈兆吉老人,2010年退休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萌生了制作拐杖的想法,7年来先后制作出50余根动物造型的拐杖,只要有老人喜欢,就免费赠送。

  陈兆吉告诉记者,2010年退休回家后一下子闲了下来,此时亲戚家的一根形状奇特的山枣树根让他产生了兴趣。他将这根树根带回家研究,发现很适合做个拐杖。把树皮剥掉后,陈兆吉发现,这个树根木质结实,颜色也好看,有些像龙角。 “就做个龙头拐杖吧! ”陈兆吉决定后,经过近一个月的忙碌,拐杖最终完成。

  昨天记者来到陈兆吉家中,看到他正坐在小屋里打量着手中的一根木头。手里拿着一把锋利的铁刀,思忖片刻,刻了下去,手指娴熟地变换角度,木屑便飞了出来,一根拐杖有了奇特的造型。据陈兆吉介绍,这些年来,他从书本上、民间传说中、网络上,去揣摩各种雕刻工艺和动物形态。制作拐杖时,按照自己喜欢的形状对树根进行削、砍、截、钻,做出拐杖雏形,再进行打磨,使用桐油或者清漆给拐杖增加一层保护,上色后再进行打磨。一根拐杖大约要一周时间才能做成,慢的话要一两个月。

  “几年来,我最满意的作品就是‘金鸡独立’拐杖、‘三阳开泰’拐杖。 ”陈兆吉说,他雕刻拐杖的灵感,都从木头本身的天然形状和纹理中自然得来。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他通过不懈钻研,制作的拐杖顶端雕刻着孔雀、凤凰、龙等造型,栩栩如生,惹人喜爱。陈兆吉表示,制作拐杖是自己的一个爱好,只要大家提供木头,就免费雕刻,而他制作出的拐杖大多数已免费送给了需要的老人。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高欢欢)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