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园林绿化建设亮点纷呈 山头整治启动10个

2017-10-23 10:2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2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第三季度,本市围绕推进生态城市建设要求,建设了一批亮点纷呈的园林绿化工程。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绿篱43条道路,建设绿篱48351.4延长米;完成新建改建绿地面积316.26公顷;启动山头绿化整治10个,绿化面积24.46公顷;完成立体绿化89处,绿化面积49522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57.2万株,铺栽地被159.62公顷;实施裸露土地绿化113处,绿化面积181.9公顷;实施植物景观工程95处,建设景观工程面积73.05公顷;完成庭院绿化12处,建设面积14.44公顷;完成海绵型绿地建设面积53.26公顷,其中消纳周边区域雨水的海绵型绿地面积42.5公顷。

  全市已启动10个山头绿化整治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北区昌邑路绿地提升工程设计方案充分征求居民意见,铺设园路、设置景石和凉亭,栽植花灌木,使绿化更贴近群众。注重高起点规划设计。胶州市少海北路绿地、莱西市委党校绿化工程高点定位,制定完善绿化方案,巧妙运用景亭和园路等景观元素,精心植物配置,确保绿化品质。注重精细化施工、养护。城阳区硕阳路绿化工程、市南区银川西路南侧绿地改造提升工程以及高新区排水沟改造工程绿地建设质量较好,施工、养护精细化,绿化效果好。

  据悉,按照生态修复的要求,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积极推进辖区山头公园建设,山头公园建设效果明显。市北区对青岛山、榉林山园路进行修缮和维护,启动绿化恢复等整治。李沧区针对山头不同特点,结合地形地貌,突出不同主题,对枣儿山、戴家山、双峰山、老虎山、十梅庵山等实施整治。其中,枣儿山打造精品山头公园,体现园林绿化的景观性和生态性。黄岛区启动大涧山绿化整治。目前,全市已启动10个山头绿化整治,恢复绿化面积24.46公顷。

  对94处裸露土地要求限期整改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生态环保决策部署,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攻坚要求,建立裸露土地绿化长效机制和动态普查机制。加强巡查督查,市城乡建设委分三个组加强指导和巡查力度,下发裸露土地整改函29份,对94处裸露土地要求限期整改。注重问题整改。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胶州市对下发的整改函比较重视,因地制宜分解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及时检查调度,在规定时限内基本完成了整改任务并按时反馈整改情况。李沧区九水路裸露土地绿化建设标准高、质量和效果好。即墨区针对城区道路林下空地较多的实际,及时播种二月兰,裸露土地得到较好绿化,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注重整治全覆盖。自8月8日实施动态普查制度以来,各区、市,各功能区按照裸露土地整治全覆盖的目标,普查新增裸露土地面积24.52公顷,纳入辖区整治范围。

  按照《青岛市城市节点园林景观建设导则》有关要求,在城区重要节点,进行景观建设和提升,主要建设植物造型、植物造景、绿色雕塑、景观元素等,突出区域特点,提高绿地文化品位和内涵,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市南区适地适绿,建设了12处风景各异、各具特色的园林植物景观工程。市北区、李沧区、平度市结合城区绿地特点,进行植物景观建设,在窗口、重要节点以及城市主要出入干道两侧,进行景观建设和提升,因地制宜增设立体摆花或者造型植物、置石等景观元素,提升园林景观品质。据统计,今年全市已实施城市节点工程95处。

  园林绿化工程亮点纷呈

  1.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绿篱43条道路,建设绿篱48351.4延长米;

  2.完成新建改建绿地面积316.26公顷;

  3.启动山头绿化整治10个,绿化面积24.46公顷;

  4.完成立体绿化89处,绿化面积49522平方米;

  5.实施裸露土地绿化113处,绿化面积181.9公顷;

  6.实施植物景观工程95处,建设景观工程面积73.05公顷;

  7.完成海绵型绿地建设面积53.26公顷。

  这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正加速推进

  1.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青岛中学幼儿园部、青岛中学九年一贯制部、青岛中学中学部4个项目已投入使用,建成面积35万平方米。

  2.市优抚医院、青岛防灾减灾市级示范中心项目已完成安装装修,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工程施工;

  3.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市儿童福利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一期项目正在进行安装装修施工,力争年内建设完工。

  4.市立医院东院二期、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青岛大学科技研发中心等其他建设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年底实现阶段性建设目标。

  5.第24届省运会新建场馆6处,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训练比赛馆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

  6.市民健身中心、市射击运动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安装装修和室外配套施工;

  7.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项目新建公寓楼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施工,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装修;

  8.市水上运动中心、平度市奥体中心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将按时服务于省运会赛事。

  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相关新闻 33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加速推进

  10月22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今年1~9月份,本市33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保持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青岛中学幼儿园部、青岛中学九年一贯制部、青岛中学中学部4个项目已投入使用,建成面积35万平方米。

  市优抚医院、青岛防灾减灾市级示范中心项目已完成安装装修,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工程施工;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市儿童福利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一期项目正在进行安装装修施工,力争年内建设完工。市立医院东院二期、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青岛大学科技研发中心等其他建设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年底实现阶段性建设目标。

  第24届省运会新建场馆6处,市体育运动学校综合训练比赛馆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市民健身中心、市射击运动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安装装修和室外配套施工;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项目新建公寓楼正在进行外墙保温施工,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装修;市水上运动中心、平度市奥体中心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将按时服务于省运会赛事。

  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通讯员 刘静雯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