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持续推进环境整治 建设绿色典范之城(图)

2017-10-24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莱西市围绕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典范之城,坚持“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使城市功能更加生态、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百姓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老旧楼院“换新貌”,居民喜开颜

  老旧楼院及背街小巷的整治是莱西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提升了居住环境,更是提升了居住质量。今年,莱西市在对月湖豪庭、威海路南月湖北岸片区和政府家属楼部分楼座等老旧居民楼院整治中,不但进行常规的路面、排水、绿化、垃圾等整治,还进一步提升了档次,进行了外墙保温改造,实现了广大居民的“小愿望”。 

  屋顶花园“靓家园”,市民感幸福

  作为莱西市重点推广立体绿化的典范,紫悦府小区屋顶立体花园建设,运用屋顶花园、铺地落差、植物配置等手段进行高差创造和空间转换,构建立体绿化体系,借助地势高差建成五重景观,真正做到移步异景效果,使整个小区成为一个四维空间作品。

  近几年,莱西市政府对包括屋顶绿化在内的立体绿化非常重视,在积极推进墙体、屋顶等立体绿化建设,相继建设了一大批立体绿化景观。与此同时,围绕打造民生工程和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重点实施沙岭河公园(北京路-济南路)绿化工程,为市民休闲提供一个游憩的好去处。

  民生工程“不忘本”,民众享福利

  莱西市献血服务部由于紧邻村庄,村庄内又无排水管道,周边原有的排水管径偏小,一旦遇到短时强降雨,会严重影响服务部变压器和发电机室的正常运行,容易导致不容忽视的后果。为此,莱西市将献血服务部雨水管道工程列入今年的追加工程,迅速组织施工。施工人员冒着高温酷暑,仅仅用了9天就完成该工程。

  据悉,今年,莱西市重点围绕道路雨污分流改造等组织实施了42项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杜绝污水直接排入河道,重点改善城市水环境、生态环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减少道路交通拥堵现象。

  城区公厕“贴民意”,群众喜点赞

  对于新老城区公厕的分布和设置,莱西市环卫部门既要考虑到公厕的数量和质量,更要考虑到对市民的影响。对此,莱西市对每一处公厕的选址安装充分进行调研,走访周边的群众,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合理选址安装公厕。

  根据相关规划,莱西市今年在城区公厕方面继续提档增量,新建及改造16座移动、固定公厕。重点对新旧城区公共厕所的布局进行合理配置和科学建设,逐步实现了固定公厕、移动公厕等多元化建设格局,在设计方面更加注重将功能性、实用性、美观性相结合,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特色镇村“吸眼球”,游客乐开怀

  莱西市河头店镇在注重镇区改造的同时,重点突出东大寨村苹果这个特色产业,融入乡村旅游元素,着力打造苹果小镇。近年来,莱西市注重当地传统文化与乡村特色相结合,加强特色风貌镇村文化传承、容貌保护和生态维护工作,使原居民真正从保护中改善、从整治中受益。夏格庄镇双山村建成了“双山乡贤文化(政德)教育基地”,充分弘扬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辇止头村的传统历史文化遗产“六大景”、产芝村的特色古朴村落、渭田阻击战纪念馆……

  拆违治违“不手软”,百姓享红利

  自拆除违法建筑活动开展以来,莱西市坚持“零容忍”、不手软,同时坚持“和谐拆违,人性拆违”,党员带头讲争先,不拖后腿,发扬“跑断脚”、“磨破嘴”的工作作风,决不出现拆除违建导致困难群体流离失所问题。拆违治违的最终目的是使城乡环境更加整洁、安全有序。为此,各镇街合理规划,坚持拆改结合,加强拆除后空地及垃圾清运的管理,建立专项奖补资金,并将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一事一议”、植树造林等工作系统与违建整治相结合,确保整治一处、绿化一处、美化一处,杜绝违建翻身途径。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莱西 环境整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