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脑年龄测试"娱乐而已别当真

2017-10-27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近日,关于左右脑年龄测试结果的图片在朋友圈引发热传。有网友质疑测试结果的真实性,称同样的答案会得到不同的分数。有程序员研究测试代码发现,测出来的年龄只是随机数。从事脑研究多年的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沈政认为,有关左右脑年龄的测试没有科学依据。(10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在这款火爆朋友圈的“左右脑年龄测试”中,只要长按二维码并回答几个设定的问题后,便会生成一张显示左右脑年龄测试结果的图片,下方还配有相关的文字解释。尽管有程序员的实力辟谣和专家的权威解读,但依然有不少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随手测了。

  美国心理生物学家罗杰·斯佩里通过著名的割裂脑实验,提出了“左右脑分工理论”,并因此荣获198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所以,尽管“左右脑年龄测试”被证伪,但毕竟和科学扯上了点关系,再加上“娱乐精神”,还是有不少网友甘愿上当。

  其实,类似这样的心理测试在社交软件上传播十分广泛。很多时候,一打开朋友圈会看到,很多人突然间都在分享一样的图片,你可能还以为手机中毒了。凭直觉选个图形,看看自己是哪类人;回答几个问题,预测一下自己的职业发展……现在,人们通过网络等途径见到的心理测试,很多都带有娱乐性质,大致充当了三种角色:“知心姐姐”“江湖郎中”“网络半仙”。大家茶余饭后玩玩,抱着娱乐和游戏的态度参与并转发,图个开心无妨,但千万别当真,更不要将测试结果用于指导行为。

  不过,娱乐归娱乐,还是要谨防个人隐私泄露。很多打着“一切为了你”旗号的测试,其实只是赚流量、骗信息的一种手法。测试时,用户填写了真实姓名和出生日期后,和微信号构成了关联,就可能泄露隐私。事实上,“左右脑年龄测试”流行于网络后不久,二维码识别页面即因“包含不安全内容,被多人投诉”“涉及测试类信息朋友圈传播”被禁止访问。网络平台对测试类信息尚且如此警惕,容易“被套路”的我们也该多留个心眼才是。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左右脑 年龄测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