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考共计划招录2.8万余人 涉青职位101人

2017-10-30 08: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制图/于娟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2018年度国考今日起将正式启动报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2.8万余人,招录规模创历史新高。本次国考招录更加注重基层用人导向,从职位分布来看,招录计划中,超八成招录名额分布在县(区)级及以下。其中,此次国考涉及青岛的职位共73个,共招收101人,比2017年度的290人相比少了6成多。此次涉青职位中青岛海关和青岛市国家税务局招人最多,分别为27人、24人。考生报名时间为10月30日至11月8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12月10日进行。

  去年230人今年24人

  青岛国税局招考人数锐减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消息,2018年度国考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万余人。考生报名时间为10月30日至11月8日,公共科目笔试定于12月10日进行。

  此次国考招录规模可谓创下了历史新高。根据华图教育提供的统计数据,2013至2017年度的国考,计划招录人数分别为20839人、19538人、22248人、27817人、27061人,国考招录规模在波动中总体上升。根据招考职位表,据统计,本次国考共提供了1.6万余职位,计划招录人数达到28533人,刷新历史新高。

  此次国考招录,涉及青岛的职位共73个,共招收101人,比2017年度的290人及2016年度的267人均有所减少。具体来看,青岛海事局10人、青岛市国家税务局24人、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7人、济南铁路公安局16人、青岛海关27人、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4人、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地区管理局和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系统3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3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5人、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2人。

  跟以往不同的是,2018年度青岛市国家税务局招考人数锐减,由2016年度的167人及2017年度的230人减少到24人。

  7成职位无工作经验限制

  19个职位限应届生


  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此次国考从招考职位分布来看,在本次国考提供的16144个职位中,市(地)级以下职位有14810个,占总职位数的91.74%,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1334个,占总职位数的8.26%。从招录人数来看,中央机关招录1386人,占总人数的4.86%;省(含副省)级机关招录人870人,占总人数的3.05%;市(地)级机关计划招录2456人,占总人数的8.61%;县(区)级及以下计划招录23821人,占总人数的83.48%。

  据了解,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此次国考,涉及青岛的职位除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的12个职位为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外,其余61个均为市(地)以下职位。其中,73个职位里,53个对工作经历无基层工作经验限制,约占招考岗位的73%。这些岗位,应届生也可选择。

  另外,青岛海关、青岛市国税局等的19个职位明确限高校应届毕业生。

  链接

  艰苦边远地区职位“降门槛”


  根据公告要求,今年继续贯彻落实有关要求,对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采取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了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适当调整年龄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允许从中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本市、县户籍或在本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

  此外,本次招录对报考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等特殊专业职位,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8个非通用语职位以及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实行“2+X”考试模式,除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门公共科目考试外,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突出对专业能力和素质的测查。

  只招1人的职位达54个 竞争将加剧

  
  据了解,青岛职位招考中,有党员要求的招考职位仅有2个岗位涉及两人。8个岗位要求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其他均无限制。和往年一样,政治面貌依然不会成为考生报考的阻力。

  另外,青岛职位中只招1人的职位有54个,约占总职位的74%。而2017年度中129个职位共招收290人,其中招考一人的仅34个,占总职位数26%。由此可见,今年职位及岗位人数呈现双减少趋势,这意味着每个岗位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此外,虽然此次国考,青岛国税局招考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但在全国范围看,国税、海关、统计、海事等依旧是招考大户,且国税系统招人最多。

  根据统计,在此次招录的2.8万余人中,国税系统计划招录人数高达17701人,占比超6成,在国税系统中,广东省国税局、山东省国税局、四川省国税局的计划招录人数均在千人以上。

  专家分析,国税部门招录对象涵盖财会类、统计类、计算机类、管理类、数学类等各个专业,在近年来的国考招录中,由于没有太多的专业限制,国税部门一直是招录大户,也是报考大户。

  研究生年龄

  可放宽至40周岁


  根据《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报考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1年10月至1999年10月期间出生),2018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6年10月以后出生);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具有良好的品行;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具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的拟任职位所要求的其他资格条件。

  此次考试报名主要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

  报考人员可在2017年10月30日8:00至11月8日18:00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网站地址为http://bm.scs.gov.cn/2018;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v.cn)或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上的相关链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考 涉青职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