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金秋!别具青岛特色的"甜晒鱼"出现了(图)

2017-11-01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各种各样的鲜鱼被加工成甜晒鱼,这也寄托着大家的希望。



  

马先生准备将收上来的鲜鱼加工晾晒。



  

各种各样的鱼被晒干,十分壮观。



  

鲜鱼被从背部用刀切开。



  

放在掺有盐的海水中浸泡。



  

放在网上,每天将鱼翻身晾晒。



  

几天后鱼被晒干,基本成品。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提到海鲜,大家会想到海货的“鲜”,目前各种鲜活的海货满足着吃货们的胃口,而如何把海鲜的鲜味尽可能地保存长久,以至于在禁渔期等时节依然可以品尝到美味的海货,是人们共同的心愿。于是一种别具青岛特色的“甜晒鱼”出现了。伴随着鱼大量上市、价格也处于洼地之时,渔村中的村民们赶紧忙碌起来,将收上来的鲜鱼晒干。深秋中的岛城近期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正是加工甜晒鱼的好时候,10月31日,记者来到制作甜晒鱼的代表地崂山区的港东村,探访这种制作甜晒鱼的民俗。

  当天,记者还没有走进港东村码头,远远就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海腥味,在去往码头一侧的道路上,不少晒鱼的村民正忙碌着。村民马建立就是其中一位,近来,他每天早上都与同伴们从码头购进新鲜的鲅鱼、红头鱼等,之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将鱼剖膛,清洗干净,海水加盐将鱼浸泡半小时,之后再露天晾晒三天,鲜美可口的本地“甜晒鱼”就大功告成了。除了鲅鱼外,还有老板鱼、舌头鱼等,甚至还有鲨鱼,总之在这里什么鱼都有可能被他们晒成另一番“美味”;只要有外地游客或者市区来的青岛市民看到这番热闹场景,都会忍不住拿起手机,拍照并发个朋友圈,“炫耀”一下生活在海产丰富的青岛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据马先生介绍,目前天气适宜,既避免了夏季的炎热又没有冬季的寒冷,而且正是海鱼大量上市的季节,鲜鱼制作成的美味鱼干作为海鲜储备,或作为礼物馈赠亲友都十分适合。这些甜晒鱼经过三天左右的晾晒,成品基本达到七成干度,然后经过真空包装就可以放在冰箱中保存。甜晒鱼,表面风干,里面却很嫩,吃起来口感非常好,适合煎炒蒸等各种做法。现在马先生每天都会接到诸多订单,甜晒鱼的客户遍布省内外。靠海吃海,如今的甜晒鱼已经成为青岛海鲜文化的一张明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特色 甜晒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