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白色实线很关键 交警驾驶员面对面示范

2017-11-02 09: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礼让斑马线学问有很多,不少公交司机发现,现在道路上的礼让行为又出现了“不敢行”和突然停”现象。针对这些情况,11月1日上午,交运温馨巴士特邀崂山交警大队民警,到路口现场讲解如何避让斑马线,还通过海尔路一路口监控画面,向驾驶员解析其中奥秘:是否需要立即停车让行,要看行人是否正在试图通过斑马线过马路;假如行人站在斑马线边白色实线外不动,汽车减速通过不会被处罚,这时白色实线起到关键作用。

  

交警与私家车主、温馨巴士工作人员面对面示范。



  礼让斑马线,“不敢行”和“突然停”

  目前,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了岛城驾驶员们的常识,但因为行人和车辆彼此之间“沟通不畅”,也容易出现一些意外情况。11月1日,据交运温馨巴士驾驶员反映,现在道路上的礼让行为又出现了几种极端的现象:“不敢行”和“突然停”。所谓“不敢行”,就是指当机动车驾驶员面对无法判断行人意图的情况时,索性就将车辆停在路中央,等待行人通过,这时就造成车辆拥堵。而“突然停”造成的安全隐患更大,就是指驾驶员不提前减速,当发现行人穿行时突然刹车,这样的做法极容易造成后方车辆追尾。

  “虽然近期市民的礼让意识增强,但还有很多私家车主屡屡‘中招’。”针对目前礼让斑马线现状,崂山交警大队中韩中队指导员刘赞琛介绍,不礼让行为发生时,首先最大的可能是驾驶员的安全礼让意识淡薄,“不习惯”成了违规驾驶员的借口,但《交通法》明确规定,遇到斑马线时,车辆应当提前减速,保障车辆行人安全通行。

  对于驾驶员来说,应该时刻绷紧一根弦,那就是遇到斑马线就需要减速观察,是否有行人通过。这样一来,是不是“突然停”能够避免,“不敢行”是否会频繁出现,给路口交通带来较大压力?1日上午,刘赞琛在路口向驾驶员面对面讲解如何避让行人。

  车辆是否需避让要看白色实线

  在深圳路与同安路交会处,刘赞琛介绍,驾驶车辆是否需要停车避让行人,也需要分成多种情况。在深圳路附近,有一些斑马线处没有信号灯,路中间设置有绿化带,“如果行人走到了马路中间绿化带位置还没有踏上斑马线,机动车靠近斑马线时减减速,如果行人没有继续前进的意愿,就可以继续通行。当然,如果行人这时越过了路中间的白色实线,来到斑马线上,机动车还是要避让。”刘赞琛介绍,如果路中间没有绿化带只有双实线或者护栏,行人走到路中间,机动车必须避让,不避让的机动车将会受到处罚。

  在深圳路与同安路交会处,此处路口较大,不同方向的斑马线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安全岛,其界限就是白色实线,刘赞琛介绍,如果行人没有迈出白色实线,机动车可以不停车避让,如果行人迈出白色实线,机动车就需要避让。“有时行人可能不自觉地出现在斑马线上,又没有要过马路,这时候机动车减速避让后,可以继续通行。”刘赞琛表示,就此也提醒市民,步行通过斑马线时要注意观察白色实线,不要随意站在白色实线外面,给机动车错误的信号,阻碍交通;如果路口因为行人多,机动车长时间让行导致交通拥堵,也希望行人能够避让车辆。

  

看路口监控录像,学习如何让行人



  崂山交警大队中韩中队指导员通过路口监控讲解如何礼让斑马线。

  离开深圳路与同安路交会处,刘赞琛通过一段海尔路青大附院附近的监控录像,进一步向驾驶员讲解避让斑马线的一些奥秘。“监控上能够看到,这条路是4车道,如果行人进入斑马线上,靠近行人的1、2车道要让行;3、4车道机动车可减速通行。行人继续前行,3、4车道机动车也要依次让行。”在监控中,由于有车辆靠边停车,这时行人通过时,位于第2车道的车辆没有避让,刘赞琛表示,这些车是需要避让行人的。

  据刘赞琛介绍,目前没有避让行人而受到处罚的情况都是进行视频取证,不会出现因为行人站在路边不动,机动车通行而受处罚的情况。

  通过现场的展示和演练,温馨巴士的公交车驾驶员都表示受益匪浅,也明确了今后该如何应对相应的情况。温馨巴士全体驾驶员发起公益倡议“礼让斑马线 文明伴我行”,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道路行车环境。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