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古城展风情

2017-11-02 09: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郯宣 图/张道勇

  郯城县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早在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的踪迹,氏族社会末期,境内已有人群定居,时境为“东夷”之地,太昊氏为东夷一著名酋长,少昊氏为黄帝族向东发展的一支,与夷族杂居于此,称“炎”地。周封炎族首领于此,称炎国,后演化为郯国。春秋时期,郯国附鲁,“郯子朝鲁”、“孔子师郯子”即出于此。战国时期(约公元前414年)为越国所灭。秦置郯郡,后改称东海郡,置郯县,属徐州刺史部,为县、郡、刺史部治所。唐贞观六年撤县入下邳,元和中复置,始有“郯城”县之名,不久又并入临沂。元末复置郯城县,明清之后县域有变,县名未易。

  郯城钟灵毓秀,先贤辈出

  郯子(生卒年不详),己姓,子爵,春秋是郯国国君。《左传·昭公十七年》记载郯子朝鲁。他在回答叔孙昭子“少皞氏鸟名官,何故也”的提问时说:“吾祖也,我知之,昔者黄帝氏以云纪,故为云师而云名,炎帝氏以火纪,故为火师而火名……我高祖少皞,擎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于鸟,为鸟师而鸟名。”孔子听说此事后,“见于郯子而学之”。并感叹:“天子失官,学在四夷”。

  后苍(生卒年不详),字近君,东海郡郯人。西汉宣帝时博士,官至少府。著名经学家。精通五经,对《齐诗》和《礼》的研究造诣很深。东汉学者应劭称他是《齐诗》的最早传人之一。

  于定国(?~前40年)西汉丞相。字曼倩。东海郡郯县(今山东郯城西南)人。少时随父学法。为狱吏、郡决曹。宣帝时,任廷尉。为人谦恭,能决疑平法,被时人所称赞。后为丞相,封西平侯。

  何承天(370~447年),东海郯(今郯城县)人,南朝宋思想家、天文学家和文学家。他将800卷的《礼论》一书,删减分类合并为300卷。又撰《春秋前传》、《春秋前传杂语》等书。

  徐陵(507~583年)字孝穆,东海郯(今山东郯城)人,徐摛之子。南朝梁陈间的诗人,文学家。曾编选专收歌咏女性的诗集《玉台新咏》,为继《诗经》、《楚辞》之后的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

  张景华(1482—1555年),字时美,号白溪,明正德九年进士,历官知县、大理寺右寺丞、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左都御史之职。他刚直不阿,不畏权贵,曾上疏弹劾宠臣武定侯郭勋等贪官污吏。著有《摄心录》、《山西奏议》、《御边迂说》、《樵牧琐谈》、《双槐解》等。

  刘之言(1906—1933)马头镇人,鲁南地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史人。1933年在“苍山暴动”中牺牲。

  民间艺术在积淀中创新

  郯城厚重的文化积淀孕育了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孔子师郯子”、二十四孝之“鹿乳奉亲”、关汉卿笔下窦娥的原型“东海孝妇”、孙庞斗智的“马陵之战”等民间故事传说都出自郯城,被誉为“郯城三绝”的木版年画、木旋玩具和挂门笺都是郯城民间艺术的璀璨明珠,传统音乐鲁南五大调被称为“贵族的音乐”,独具艺术风格的地方戏曲“柳琴戏”能把你的魂唱丢,民间小调“姐儿妞”唱醉了马陵山根的老百姓。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郯城人民利用身边的自然资源,创造性开展技艺生产,他们创造了琅琊草、杞柳、中国结、玉米皮等编织技艺。为适应农耕文化的需要,郯城人民在铁器铸造、陶器烧制等技艺实践方面有很高的造诣。郯城剪纸、面塑、传统手工刺绣被称为郯城民间艺术“新三秀”。

  6大品牌群众文化活动

  (1)郯城县春节文化系列活动

  每年春节期间,积极组织文化活动,开展郯城特色的年味专场文化活动。

  腊月二十五:“万福送万家”送春联暨春节文艺演出节目海选。初一:“千人百队贺新春”郯城县民俗大拜年。初二:“梨园贺春”戏曲专场演出。正月十五:“游粟园赏花灯”大型民俗灯展。

  (2)郯子书社曲艺公益演出

  郯子书社是由郯城县文化馆发起和组织的,是郯城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郯子书社成员由郯城县曲艺界老艺人丁凤楚、李汝举、吴绍君等组成,项目范围包括:评书、琴书、渔鼓、大鼓书等传统曲艺项目。这些曲艺项目在郯城属于濒危非遗项目,意在传承和保护这些曲艺项目,弘扬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唤醒广大群众对于传统文化的记忆。

  (3)全县广场舞比赛

  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促进广场舞活动的有效开展,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郯城县文化馆采取馆内集中培训和下基层进社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广场舞队伍领头人,基本实现每村一名广场舞带头人,一位广场舞辅导老师,一支广场舞队伍,广场舞活动蔚然成风。

  (4)全民艺术普及

  通过阵地免费开放、公益性文艺辅导、组织开展品牌文化活动等,协调、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广大基层群众参与到全民艺术普及活动中来。开展了艺术知识乐理大课堂、美术书法赏析大课堂、广场舞培训、“国风郯韵”国学讲座、“经典陪我成长”国学经典诵读、“百姓讲郯”地方文化讲座等活动。

  (5)“印象郯城”摄影作品展

  为大力贯彻“北融南接”战略,提升郯城知名度,扩大郯城文化影响力,每年举办摄影展活动。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共同寻找郯城之美、展示郯城之美,在分享郯城之美的同时,激发郯城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展出分为郯城之韵、郯城家园、郯城记忆、郯城新姿、郯城夜色五个部分。

  (6)广场文化艺术节

  郯城县以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为切入点,利用7、8两个月的时间,开展以“多彩文化,魅力郯城”为主题的广场文化艺术节。活动按照全民参与、集中展示的思路分“少儿舞台·才艺广场”、“百姓舞台·激情广场”、“跳出精彩·舞动广场”三个部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郯城 古城展风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