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胜利镇建美丽乡村 发展手工编织业助推精准扶贫

2017-11-02 10: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美丽乡村一角



  

高大制帽厂车间



  

银杏采叶圃全景

 

  胜利镇

  胜利镇地处郯城西北15公里,东南沂河环绕,西北武河流经,京沪高速、汤郯公路纵贯南北,郯薛公路横穿东西,南接马头沂河大桥。全镇东西7.5公里、南北17.5公里,总面积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万亩。总人口5.3万人,全镇辖28个行政村、31个自然村。1958年成立房庄公社,1984年设胜利乡,2010年11月撤乡设镇。

  文/图 郯宣

  初秋时节,走进胜利镇贾湾村,一幅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画卷跃然眼前。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家,白墙红瓦的小洋楼错落有致,青砖铺设的休闲步道绿荫环绕,路边的老人细声细语地聊着天,广场上的孩子们相互嬉戏打闹……这一幅幅生动、祥和、闲适的和谐画面,仅仅是胜利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6年,市级“美丽乡村连片治理”建设试点项目落户该镇,镇村两级结合地形地貌、人文环境,做到连片治理与发展生态旅游、新农村建设相一致,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对各个项目村进行个性化设计。打造出绿茵大池头、诗画赵楼、乡思南刘宅、水韵贾湾、铺锦三合庄、亲情田窑、清香果园、芳草高大、记忆沙沃等9个特色村。打造“花海广场、银杏森林公园入口、紫薇水杉观光大道、水榭杏韵、知青广场、湿地公园”六处景点,将银杏林与武河水绘出了一幅动静相宜的画卷。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颜值担当,更要有内涵气质。全镇银杏种植面积达1.6万亩,现有银杏树160多万株,其中千年古树3株。胜利镇利用丰富的银杏资源优势和地处国家级银杏森林公园的区位优势,发展银杏生态旅游,建立了“水榭杏韵”银杏生态旅游项目。为提升银杏旅游档次,改变“林中看树、树下赏景”的传统银杏旅游模式,投资建设了全长200米,高15米的银杏观光平台,实现了“顶端”看银杏。这里,春、夏、秋各有韵味,可以说是美不胜收,尽享独特的银杏风韵。

  漫步于郯城县胜利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妇女聚集在一起,一人一个小筐,或编帽子、或钩包、或缠线,还不时地传出阵阵爽朗的笑声。这是胜利镇发展手工编织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侧影。

  产业扶贫是胜利镇脱贫攻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近年来,胜利镇充分利用编织产业门槛低、灵活方便、辐射面广的特点,把大力发展手工编织产业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妇联推动”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企业(协会)+基地+带头人+妇女”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仅为帮助贫困妇女灵活就业、脱贫致富开创了新天地,而且为把手工编织小产品做成经济发展的大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龙头企业高大制帽厂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并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先后在徐蒲坦、大池头、南刘宅子、郯城街道、层山镇等周边村庄、乡镇建立了20个分厂,在郯城各乡镇设立了50多个代加工点,辐射带动近2万人走上致富路。如今,像高大制帽厂这样的企业,在胜利镇还有4个。不仅为贫困户脱贫“输血”,更是增强了贫困人口“造血”功能。目前,全镇规模以上企业达17家,已形成机械制造、草编工艺、食品加工、蔬菜加工、银杏种植五大产业。2016年度实现公共财政收入135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81000万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4600元。

  近年来,胜利镇始终牢牢把握改善民生这个重点:实施孝心养老扶贫,目前已覆盖21个村,254贫困户受益,401名70岁以上贫困老人领到了每月110元的孝心养老金;联络天津英信公司组织开展“爱心回乡行”活动,为433户贫困户老人发放爱心手机,并赠送4个月话费;实施三大农田改造项目,覆盖了全镇3.1万亩土地,全镇的灌溉、排涝、节水、生态环境、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今年以来共计投入1689万元,新建教学楼14089平方米,投资52万元硬化校园道路10315平方米,新建篮球场6处、排球场7处、乒乓球4处,铺设炉渣跑道2670米,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楼新建项目全部完工。

  ●汉墓遗址、省级非遗都在这里

  胜利镇著名景点有赵楼林荫大道、沂河碧涛、冬麦野望、夏荷香韵等。著名古迹有王郎汉墓遗址(临沂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新汪唐槐、南刘宅子村古银杏树、大池头村武河方石古桥、贸易庄郯临分界碑等。著名的文化品牌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较为集中地表现了郯城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绝妙的动手能力。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郯城周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胜利镇 美丽乡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