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患暴发性心肌炎生命垂危 起搏器救她一命

2017-11-03 14: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心肌炎根据病情轻重可分为不同类型,最严重的是暴发性心肌炎。其发病率较低,死亡率却高达50%-60%。这个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往往披着胸闷、气短等感冒症状的外衣,容易被人们忽视,而一旦诊断明确时病情已十分凶险。近期,一个9岁女孩差点被“暴心”夺走了生命,幸运的是,起搏器救了她一命。

  女孩轩轩(化名)平日活泼开朗,有天在家玩耍时突然出现发热、呕吐等症状,轩轩妈妈以为孩子感冒了,就给她服用了感冒药。本以为马上见好,没想到第二天轩轩的病情加重了,出现胸闷、面色苍白、烦躁等表现,妈妈觉得不妙,赶紧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就诊。

  发觉孩子病情较重,医生建议转院到青岛诊治。10月14日,轩轩父母带着她辗转来到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纪志娴主治医师接诊了孩子。当时,轩轩已经呼吸急促、面色苍白并且大汗淋漓,超声心动图等检查结果提示心功能很差,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病情紧急!纪医生一方面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将轩轩收到心脏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同时赶紧将病情汇报给心脏中心泮思林主任。在家休息的泮主任,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

  “当时孩子病情十分危重,心脏失去正常跳动力量,呈蠕动状态,轩轩随时有生命危险!”泮主任综合评估患者病情判断,“这是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孩子心功能很差,心肌水肿严重,出现高度传导阻滞,随时可能停跳,立即植入临时起搏器!”。

  一时间,监护室开始变得忙碌起来,麻醉师、导管室、监护室等相关医务人员快速到位,各项术前准备井然有序的展开。手术开始,泮主任与心脏中心段书华医生一起顺利将临时起搏器放进了轩轩的心脏中,在小小的起搏器的帮助下,轩轩本以基本停跳的小心脏又开始逐渐跳动起来。手术结束后,泮主任叮嘱要严密监护,与大家一起制定了严密的监护方案,让患儿镇静休息,呼吸机辅助呼吸,期待心功能好转。

  在起搏器的保驾下,纪志娴主治医师和邴振等医生、护士日夜守护孩子,根据孩子病情变化细心调整。患儿状态一天一天好转,拔除气管插管,拔除尿管……各项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都在告诉医生们,轩轩心脏的功能在逐步恢复。为了鼓励孩子进食帮助她进一步恢复,医疗团队亲自给孩子买来各种粥、馄饨和饮料,鼓励小姑娘进食。经过9天的监护室治疗,轩轩逐渐脱离了危险。目前,轩轩病情明显好转,已经转到普通病房治疗,马上就要出院了。

  泮主任提醒家长:暴发性心肌炎没有典型的表现,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时,家长不要大意,要密切注意孩子的精神头、脸色和呼吸频率,若有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