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名航模高手集结 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西海岸开赛

2017-11-03 16: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3日消息  11月3日,2017年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暨青岛国际航海模型公开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开赛,这是该项国家级赛事第一次在青岛举办。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共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6支队伍、311名航海模型高手共聚中德生态园展开激烈竞逐,河洛埠湖上上演“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盛况。

  

湖上“千帆竞发”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模型部主任董屹立,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副主席庄志清,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项目主管吕红梅,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徐大义,山东省体育总会秘书处调研员郭绪华,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承云,山东省航海运动协会主席纪玉盛,青岛市体育局副巡视员段茂洋、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崇江,青岛中德合作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隋锡生、西海岸新区体育中心李从华出席开幕式,董屹立致辞,徐大义宣布比赛开幕。

  

开幕式



  据了解,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为国家级体育赛事,属科技体育范畴,每年举办一次。近年来,该项赛事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此次锦标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山东省体育局、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体育总会、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主办,山东省航海运动协会、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中德合作交流协会承办。

  此次锦标赛竞赛项目分为个人、团体项目和集体项目。共设外观仿真模型、仿真航行模型、耐久模型、动力艇模型、遥控帆船模型等五个大类近30个小项。

  

航模吸引了中小学生参观



  据赛事主办方介绍,航海模型是具有科技性的体育运动项目,其科技性让航模在比赛中看点纷呈。此次比赛有室内展示场地一块,水上航行比赛场地四块,每块比赛场地的模型类型都有所不同。四号场地的遥控帆船类竞赛可以欣赏不同级别的遥控帆船比赛,是近距离欣赏“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最佳场地。

  开幕式结束后,水上航模航行比赛在四川队“海上两栖攻击登陆演习”轰鸣的马达声中拉开帷幕。黄蜂级两栖攻击舰901号等4艘舰艇和仿真舰载直升机两架组成的表演编队,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两栖攻击编队到达攻击目标附近后,反潜直升机起飞搜索到了附近水域的敌潜艇,攻击编队发射深水炸弹成功将其击沉……精彩的航模演习令观众目不暇接。随后,各参赛队伍陆续登场,选手们根据风力操控着帆船模型航向和行驶速度,一艘艘帆船模型如“千帆竞发”般航行在河洛埠湖湖面上。与此同时,其他场地的第一轮比赛也开始展开激烈竞逐。

  此次锦标赛不仅有精彩的水上航行比赛,在室内展示场地中德生态园蓝馆进行的室内仿真模型比赛也是异常激烈,全国航海模型高手们制作的各种精良的外观船模正在进行静态展示。本赛区共分为8个竞赛区,每个竞赛区展示不同级别的航海模型。

  “仿真航行项目是仿照真实舰船制作,可遥控航行的仿真模型,仿真航行模型竞赛既要对仿真度、制造难度、工艺水平等外观进行评分,又要按照规定航线航行对遥控操纵质量进行评分,这样才能选出更加出色的模型。”在F2,F4仿真航行模型竞赛区,现场裁判长介绍说。

  航海模型的展出,拉近了普通人群与航海模型运动的距离。为了进一步普及航海模型运动,比赛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安排了部分中小学校的师生参观比赛,近距离观赏全国航模高手之间的精彩对决。同时,现场裁判长会为同学们解答关于航海模型制作和航行等方面知识,提高他们对航海模型运动的认识。对航模有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在比赛期间到现场领略航海模型运动的独特魅力。

  山东省航海运动协会副秘书长王萌介绍,航海模型运动是集科技性、竞技性、观赏性为一体的体育竞赛项目,此项运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爱好者群体。今年航海模型更是被列入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体育的正式比赛项目,航海模型项目时隔24年重返全运会舞台。中国的航海模运动在国际上常年保持着较高水平,截至2017年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中已获得200多个世界冠军头衔。此次青岛举办的全国航海模型锦标赛,对于山东及青岛地区航海模型运动的发展将产生显著带动作用。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推动航海模型运动,每年都举办省、市青少年航海模型、航空模型等模型竞赛。青岛西海岸新区2014年承办了第十五届“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总决赛。前不久,青岛中德生态园刚刚承办了山东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航海模型竞赛暨2017年“我爱祖国海疆”山东省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此次国家级航模赛事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航海模型运动在青岛乃至山东省的群众基础,推动航模运动向更高水平发展。

  通讯员 韩丽 高晓琼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春雪]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半岛网 西海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