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保伴你行" 境外遇到难题?记得拨打12308

2017-11-04 12:4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讯(记者 崔岩)公民海外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怎么办?11月3日上午,由省政府外事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公安厅、省旅发委、 省公安边防总队等部门共同主办的“领保伴你行”山东省领事保护宣传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得到了答案。

  我国公民在海外遭遇重大事故、自然灾害等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情况,可以拨打的求助热线号码是什么?答案是:12308。

  这是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与呼叫中心热线。不过,在国外要拨打86-10-12308,或者86-10-59913991。

  陈白薇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随着跨国交流的日益频繁,中国公民在国外应该学会通过热线电话12308、“领事直通车”微信平台、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多个外交部开通的官方平台寻求领事保护。

  随着我省对外交往不断加深,尤其是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全方位加强了与沿线国家的合作。2016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294.2亿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16.7%;实现外贸进出口4133.6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6.7%;开行中欧班列279列,运输货物30万吨;创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4家,数量全国第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省企业提供了巨大商机,更助推了更多的企业和人员走出国门。

  我省居民出境旅游的人数也逐年大幅度增长。数据表明,2016年在我省口岸出境人员达365万人次;外派劳务人员6.87万人;赴境外旅游人员329.88万人次,新增在外企业机构599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我省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未来公民出境人数还将大幅度增加,做好境外领事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也将越来越大。

  最有效的领事保护就是不出事、少出事”。自2012年至今,省政府外事办联合有关单位,采取志愿服务的公益模式,开展领保宣传活动,在全省共举办领事保护图片展70余期,专题讲座及培训170多次,发放宣传手册、卡片等资料7万余份;在东营市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立足于企业公共安全的省级培训基地,推动建立了济南、潍坊、济宁3个市级境外公共安全培训基地;建立了“山东省领事保护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和“山东外事”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境外安全信息,积极引导“走出去”公民和机构做好境外安全防范。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境外企业和公民的预防性领保工作,省政府外事办计划以这次启动仪式为起点,继续采取志愿服务的公益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境外领保知识宣传活动,通过预警、宣传、培训等手段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关口前移,加强领保“上游治理”,提高公民境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本领。

  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省政府外事办将突破传统思维,创新宣传模式,逐步通过电视、广播、报纸、飞机、机场、楼宇LED、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推出领事保护公益广告、境外安保小知识以及境外风险提醒等,打造立体化、全覆盖的宣传网络,引导群众增加防范意识和应急常识;同时,充分发挥济南、东营、济宁、潍坊四个培训基地对企业境外投资的培训、指导和服务作用,积极推动各市凝聚各方资源建设科学化、实用化培训基地。

  从今年开始,省政府外事办将把境外安全调研与建设列为我省公务团出访的规定任务之一。要求出访的政府人员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实地调研我在当地投资企业的安全风险,听取企业人员的意见建议。增进各方沟通交流,促进企业与我驻外使领馆、侨团组织、当地商会和安全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和应急联防机制,逐步深化境外企业安全建设。同时,进一步挖掘我省“走出去”企业在安全保障和防范工作方面做得好的典型,广泛宣传,为我省境外企业做好安保工作树立标杆。

  今后,省政府外事办将开设更多宣传领保的“大课堂”,打造更多服务民众的“直通车”,开辟更多海外安全的“生命线”,为我省公民“走出去”指好路、服好务,让远在他乡和即将出国谋生的同胞们从中受益,出行在外平安顺利。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领保伴你行 境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