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皮进军:当好新时期的产业工人

2017-11-06 18: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6日消息 皮进军,1972年11月出生在革命老区沂南县(山东省临沂市下辖县),1991年通过对口扶贫来到青岛港,成为了一名码头装卸工。2006年6月入党,现任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副队长。2012年,他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代表码头产业工人光荣出席了盛会。2016年,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代表,他受邀参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皮进军先后被授予“2013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副队长皮进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港口一线的基层党代表,能“连选连任”参加党的历史性盛会,他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

  “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工,这是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而我却在青岛港圆了梦。这是党和国家对产业工人、农民工群体的特殊关爱和尊重。这份光荣,属于全国产业工人,属于青岛港全体职工。”他激动地说。

  “总书记的话特别有力量,特别暖人心,指明了未来中国的道路,说出了咱老百姓的心里话。”皮进军和记者谈到他在十九大开幕式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时的感受。

  令皮进军感触最深的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他表示,这对码头产业工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随着国家迈入新时代、新征程,随着青岛港在新时代的新发展,码头产业工人将有更多的机会和成长空间。

  青岛港的“点子大王”

  “新时期产业工人”是皮进军给自己贴的一个标签。他认为,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就应该做到“转型创新求万变,坚守本色保不变”。

  “奋斗成就梦想”,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常跟工友们说:“只要我们把港口的事,当成自己家的地去种,就没有干不好的活。”

  在工作中,皮进军爱思考、善钻研,喜欢借鉴先进企业的工作方法。“工作中的小技巧、小窍门太多了,关键是要有悟性。”他经常提一些改善性建议,比如,方便职工上下拖车的便携式车梯,方便职工散改集关箱门的专用箱门把手,方便职工摘挂钩的叉车炮具自动摘钩属具等。入青岛港26年,他共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400多条,有100多条被采纳,是有名的“点子大王”。

  皮进军认为,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必须用脑、动脑。“以前是出大力扛扛包。现在随着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随着国家、社会、企业的发展,人一定要通过学习、创新,加上自己的悟性,慢慢适应大环境。”

  爱岗敬业绝不是一句空话。皮进军为自己定下“四个坚持”的铁律——出场要比职工早,关键车船要盯靠,重活累活带头干,天天都要创高效。他还每天坚持在岗12小时以上。当记者提到家属是否会埋怨他只顾工作,皮进军坦言:“如果换做其他单位每天全在工作,家里顾不上,肯定有埋怨。但幸运的是我的家属也是青岛港职工,她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只有把港口这个大家建设好、发展好,我们的小家才会过得更好,更何况我们的小家在青岛港也收获了很多幸福,她也很满足。”

  撸起袖子进入新征程

  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国家在进步,我们的生活也在提升。“以前,身为农村人的我一心渴望能够进城,这一愿望早已在青岛港变成了现实。如今我的愿望也升级了,我希望能够带老父亲、带家里人多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皮进军自豪地说。

  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港口在转型。皮进军身处一线,切身感受到了这种翻天覆地的巨大变迁。中国港口越来越强大,职工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一切,都来自于党的好政策,增强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我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扎根一线,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皮进军表示,十九大以后,一要努力抓好安全生产、环保生产、低碳生产,继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港口健康可持续发展。二要带着伙计们团结一致,不忘初心,一起奔小康,一起过好日子。三要带好伙计们提高素质,苦练技能,当好新时代产业工人。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港 皮进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