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全国就业景气指数出炉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最好

2017-11-07 12:3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11月6日,记者拿到这份报告,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最好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电气/电力/水利、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检验/检测/认证和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景气指数较差。

  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景气指数最好

  第三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最好的仍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CIER由上季度的9.06上升为本季度的12.62,主要是因为该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上升了31.7%,而求职申请人数下降了5.5%。其他就业景气指数较好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保险和中介服务等,这些行业与上季度相比,排名变动较小。值得注意的是,与2017年前两季度相比,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排名有明显提高,CIER指数上升为3.6,这一现象表明企业增加了对专业管理咨询业务的需求,可能预示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开始提速。

  在就业景气指数较差的行业中,电气/电力/水利、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检验/检测/认证和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的CIER仍然偏低,这些多属于传统制造业等,在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进程缓慢,企业对于人才的招聘需求较小,造成了就业形势相对较差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并未出现在就业景气指数较差的行业中,CIER由上一季度的0.60上升为本季度的1.84。造成该行业CIER上升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煤炭钢铁价格的回升,使得招聘需求人数增加,行业就业形势短期好转较为明显;另一方面,随着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的实施,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相关行业的就业形势在逐渐好转。

  网络游戏行业依然需求旺盛

  作为国家政策的重点支持产业,交通/运输行业继续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从智联全网数据看,今年三季度交通/运输行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58%,尤其是二线和三线城市同比增幅远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分别达118%和182%。相比之下,交通/运输行业在一线城市的用人需求不容乐观,三季度同比出现了19%的负增长。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前三季度主要指标增速创近年来新高,运输结构继续优化,由此也带动了行业用工需求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

  IT/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同比增加了60%,用工需求增幅明显,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轨迹,正由成本较高的一线城市,逐渐向新一线等城市扩散和迁移,未来这些城市将成为互联网创业和发展的新沃土。同时,由于发展的阶段性差异,三线城市(乃至四五线城市)目前还存在相当可观的市场红利,逐渐成为互联网巨头公司的注意焦点。这些城市投资和布局的明显加速,也带来了用人需求的增加。另外,网络游戏依然是IT/互联网行业中需求增长较快的领域,同比增长113%,但由于热门行业求职者也相对较多,因此就业景气度并未随着需求上涨出现明显提升。

  金融行业遇冷呈现负增长

  从第三季度行业的需求同比数据来看,金融行业总体就业形势继续下滑,用工需求同比下降25% ,首次出现大幅度负增长。金融行业需求遇冷的细分领域,主要集中在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等传统理财行业。随着理财方式的多样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传统理财服务在科技发展的冲击下风光不再,企业的重心更多地放在基础岗位的裁员等人员优化上,这也是导致金融行业遇冷的原因。

  政策方面的严格监管也放缓了金融行业的发展速度,在严防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央行及各金融监管部门纷纷出台措施以期加大监管力度,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发展节奏放缓,一方面,招新幅度压缩,用人需求增速减小;另一方面,金融行业也提高了人才要求,两相叠加,使得金融行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专业服务/咨询行业景气度呈爆发式增长。据数据显示,专业服务/咨询行业用人需求同比增长62% ,远高于全国。其中以新一线为首的城市呈现爆发式增长。这是因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在知识经济的大趋势下,企业发展需要专业的咨询服务来制定公司战略、调整薪酬和绩效方案,由此引起该行业用人需求的快速增长。

  民营和股份制企业用人需求更强

  从城市看,第三季度的CIER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并且一线城市的CIER环比有所下降,而二线和三线城市等级CIER环比均有所上升。一线城市用人需求也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为-7%,随着一线城市资源优化,户口指标压缩,落后产业外迁,用人需求持续减少的趋势继续存在。而二线和三线城市纷纷制定引才计划,提出丰厚的待遇条件,以及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未来人才流动有望进一步向新一线城市加强。

  从企业规模看,本季度大型和中型企业的CIER环比有所下降,而小型和微型企业的CIER环比有所上升。

  从企业性质看,第三季度民营企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增长47%,股份制企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77%。这是因为,目前成熟的互联网巨头以及蓬勃发展的高科技公司多为民营和股份制企业,这类企业在快速发展中依托政策支持和科技前景,释放出更多的用人需求。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