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饭期间俩七龄童贪玩走失 民警三个小时找回

2017-11-08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民警将被困在涵洞的两个孩子救起。(警方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潘立超 通讯员 张大鹏 赵延飞

  11月6日,平度南村派出所内锣鼓喧天,走近一看,是走失儿童亚亚和新新(均为化名)的家长带领锣鼓队将两面“鱼水情深、警民一家”及“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至派出所所长李京涛和指导员赵延飞手中,以此来表达两家对派出所工作人员前两天救助走失孩童一事的感激之情。据了解,11月3日下午1时许,平度南村有人报警称俩孩子突然走失,平度警方在接到走失孩子的报警后,立刻组织警力全力寻找,经过3个小时的苦苦搜寻,终于发现了被困在涵洞的两个孩子并迅速将两人救起,他们才得以与家人团聚。

  ■突发意外

  吃完午饭孩子不见了


  原来事情发生在11月3日中午12点左右,据孩子的家长岳先生介绍,他和妻子平时都上班,所以孩子中午就放在托管班里,到了当天中午12点半左右,岳先生接到托管班老师的电话,称孩子不见了:“当时老师跟我说在托管班里见不到孩子了,问有没有回家或者去其他的地方,我说孩子不在家,是不是去同学还是朋友家里了?我也联系了平时与孩子关系不错的同学家长,都说没见到孩子,这才慌了神,先让老师清点一下有几个孩子走丢了,然后再发动同事朋友以及家长们在微信圈里面赶紧寻找,但是到了下午1点仍然没有消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家长心急如焚,于是赶紧选择报警。”

  11月3日下午1时许,平度公安局南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南村镇驻地一家托管班走失两名儿童。值班民警王俊青了解后知道报警的两人一个是家长,一个是托管班老师。失踪的俩男孩都是7岁,南村镇小学学生。两个孩子上午11点半从南村中心小学放学回到学校对面的托管班,又从托管班离开,家长和老师都找了好几个小时,南村都找遍了也没找到。

  ■紧急搜寻

  兵分多路全镇地毯式排查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没有什么比孩子走失更着急了。“接到报警后我们也很着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我们把所有能调动的警力都调动起来了,兵分多路进行紧急寻找。”平度公安局南村派出所指导员赵延飞告诉记者,他们派出所民警一方面安抚家长不要着急,一方面了解孩子从托管班离开的时间和体貌特征并迅速向所领导作出了汇报。所长李京涛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视频小组工作人员对周边天网视频进行查找,同时安排指导员组织其他工作人员沿孩子出走路线往外围扩展进行查找,沿路民警在不停走访周围群众,全力查找孩子的下落。

  俩孩子走失牵动众人的心,了解到孩子丢失后,大家就地寻找,“真是全镇大搜索,我们先在丢失孩子附近进行了地毯式的搜寻,可找了半天却并没有发现孩子。”赵延飞说,参与寻找的人心悬着,大家都非常着急,马不停蹄进行寻找,搜寻排查面开始逐步扩大到全镇。

  ■警民携手

  朋友圈接力寻找丢失孩子


  据民警介绍,根据监控录像得知,两孩子放学后多次出入托管班后,又一起沿着学校门口的红领巾路甬路一路向西,跑到双泉路,沿双泉路往南走,直到往大西头村的方向最后找不到了。线索中断,警方又迅速安排民警和社区警务人员将两个孩子的照片通过微信朋友圈发送,并通过镇警务助理微信群要求所有警务助理参与到查找行动中来,不停加大寻找范围,随后辖区各村派出所的警务助理纷纷加入其中,警务助理到辖区内的旅馆、网吧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一些村民了解到情况后,纷纷自觉加入到寻找孩子的队伍当中。

  当天下午3时,综合各类报上来的线索后,民警分析两个孩子应该在助水河沿线活动,随后所领导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加大对助水河两岸的巡逻查找力度,重点搜寻河道、涵洞等地。

  ■紧急营救

  被困涵洞民警将其救起


  下午4时许,巡逻民警在助水河拦河闸蓄水池涵洞里发现了两个孩子,这时两个孩子衣服已经湿透,正在河闸蓄水池斜坡下面瑟瑟发抖。经询问得知他们在助水河边跑闹玩耍的时候,由于岸边有青苔,地面较滑,两名孩子中的亚亚不小心沿河闸斜坡滑入水中,另一个去救他也滑入水中,费尽力气才爬上来,但是因为斜坡太陡布满青苔却无论如何也爬不上水闸了,只能在原地等待。民警迅速下到水闸涵洞,成功将两名儿童救起送回派出所。

  在派出所内,双方的家长早已闻讯赶到,见到丢失的孩子,家长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将孩子紧紧抱入怀中,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对于南村派出所工作人员的表现,他们表示由衷敬佩并向所有参战民警表示感谢,11月6日,家长觉得过意不去,两名家长带领锣鼓队将两面“鱼水情深、警民一家”及“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至派出所所长李京涛和指导员赵延飞手中,以此来表达对派出所工作人员救助走失孩童一事的感激之情,这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采访中家长岳先生说:“当时孩子找不到了之后真的是太担心了,还好民警们帮着我们寻找,真的是太感谢了,孩子太小了,以为托管班离着学校很近孩子就不会有问题,以后可得多长点心……”采访中,家长表示他也通过本报向民警和众多参与的好心人表示感谢。

  ■民警提醒

  孩子走失要第一时间报警


  “真是庆幸,俩孩子这么快都被找到了。”民警告诉记者,在这次搜寻中,共出动警力30余名,警车及便车7辆,沿途调取监控百余个,走访群众百余人,能找回孩子确实很幸运,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民警表示,孩子走失,大多数是因为父母粗心大意,不少家长正是因为抱着侥幸心理,感觉短暂离开,孩子不会有什么事才导致走失事件发生的。如果孩子走失,要及时报警,以免耽误时间增大寻找难度和孩子被拐卖的系数。

  “年龄小的孩子一定要妥善照顾,不要脱离大人的视线,一旦发现孩子走丢,要第一时间报警。”平度公安局指导员赵延飞告诉记者,大人对于儿童一定要格外照顾好,在超市、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一定不要让儿童离开父母的视线。此外,家长最好能在他们身上显著的位置粘贴一个有家庭地址、电话的标志,或是放有此类内容的卡片在口袋里。一旦发生走散的现象,最好的办法是向身边的巡逻民警或是拨打110求助,以便第一时间找到自己的家人或朋友。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七龄童 走失 民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