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大师建"艺术盒子" 西海艺术湾2019年完工

2017-11-08 08:3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西海艺术湾项目整体效果图。



  你见过会随着光影而变幻的建筑吗?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畔,一处色彩斑斓的“艺术盒子”正在建设中,这里就是西海艺术湾,园区呈群落式布局,还有世界最大的单一建筑体上的垂直花园。按照计划,西海艺术湾将在2019年全部完工,届时将带给你颠覆艺术视觉的体验。

  发布◆◆

  打造世界级当代建筑景观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唐岛湾畔东岸,建设者们正热火朝天地建设着一座整个世界都罕见的当代艺术园区——西海艺术湾当代艺术园区。未来,这里将建设有55幢五颜六色、各不相同的建筑。由建筑表皮漏过的光线不仅效果各异,而且自身还具备不同的图像和色彩。一幢建筑就是一座光影变幻的“艺术空间”,像一个个充满色彩的盒子在这里悄然打开。

  据悉,西海艺术湾是山东省及青岛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共包含美术馆、大师工作坊、高端艺术机构、相关艺术机构、艺术工作室、艺术家公社、儿童及青年创作体验基地、写生码头等8大模块。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当代建筑大师之一让·努维尔担当设计,并邀请欧洲著名风景园林设计师吉尔·克莱芒以及世界垂直花园之父帕特里克·布朗共同参与设计,将在园区打造一个世界级当代建筑景观。值得期待的是,未来园区内将建设有世界最大的在单一建筑体上的垂直花园。

  亮点◆◆

  八模块呈现艺术产业高地


  西海艺术湾的八大模块各具功能,其中美术馆名为青岛当代美术馆,为一处非营利机构,是园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美术馆占地面积16000平米,共有10个展厅。建成后,每年将举办不少于12场大型展览、30场中型展览,并组织艺术讲座不少于150场,以满足不同形式的展览需求及公共教育功能。儿童及青年创作体验基地写生基地以学生宿舍形式,满足艺术院校写生需求并设有共享酒吧、咖啡厅、作品点评室、创意食堂、公共洗衣房等适合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公共空间与其配套。 0—6岁儿童的艺术教育基地,配有美术、器乐、声乐、聆听、舞蹈教室等,提供不同类型儿童艺术教育。写生码头是与自然为伍,与海风为伴,这里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创作灵感。2019年建成后这里的绿化率将达到74.9%,55个建筑形式一并呈现,同时营造以艺术为核心、鉴赏与收藏共存的艺术生态,打造青岛乃至全国的艺术产业高地。

  创意◆◆

  艺术红砖拼接成动感幕墙


  未来,市民来到西海艺术湾可以看到众多中西合璧的建设,这正是设计师坚持城市文化与建筑艺术的承接与延续西海艺术湾源引和传承青岛这座城市的独特文化,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优化创新。抓人眼球的设计当属55000块红砖拼接而成的韵律感十足的幕墙,砖墙与玻璃幕结合,呈现出别具一格、富有动感的建筑风格,形成砖墙与玻璃幕结合的中西合璧,这是设计者对建筑艺术的极致追求。记者了解到,每一块的红砖都来之不易,起初国内没有砖厂愿意制作这种工艺极其复杂的红砖,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有一家砖厂愿意挑战,才制成了符合规定且美观的红砖。目前,有着红砖幕墙的艺术基金会单体项目已经落成,正在进行紧张的室内精装施工。

  如今,青岛当代美术馆也在紧张地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另外,西海艺术湾的办公地样板墙上已经布满了124种植物,未来这里将培育出垂直绿化,让长在办公室里的花花草草立体起来,从而营造不同的氛围,这是一个少有的创作实验室,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据悉,为垂直绿化操刀设计的团队正是帕特里克·布朗所带领的团队。他已经在今年6月着手为西海艺术湾项目大面积墙体种植进行前期筹备工作。据悉,西海艺术湾项目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将为我们的未来生活打开一扇艺术之门,成为青岛与青岛西海岸新区宜居宜业的艺术高地及旅游目的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