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中英地方合作园区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

2017-11-09 17: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9日消息 今天,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汉德D-ZONE中德创意设计基地正式启动,标志着肩负历史使命、备受中英两国和世界关注的首个中英地方合作园区正式走上国际经贸合作的大舞台。

  

中英创新产业园启动仪式



  商务部驻青岛特派员孔令羽,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李奉利,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魏林(Mark Wareing)、英国利物浦市副市长葛睿(Gary Millar)等出席启动仪式。余元堂、魏林(Mark Wareing)、葛睿(Gary Millar)、李奉利先后致辞并为产业园总规沙盘揭幕。

  据介绍,中英创新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5.1平方公里,启动后将重点引进健康医疗、技术转移应用、高端制造、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服务贸易创新项目,搭建对英地方经贸合作的国际化示范平台。

  与普通的产业园区不同,中英创新产业园有着长远的发展愿景,园区六大功能版块的规划与之相辅相成。创意办公及生命科学区,以创新创意与生命健康产业等优势项目为重点;中英创新交流中心,推动英国创意与中国智造的融合;生活依托区,打造英式乡村风格、配套完善的国际社区;科教研发区,建设涵盖创新孵化、科技研发与艺术中心的综合区;创新产业区,构建以智能制造与工业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生态涵养区,保留自然生态基底,创造宜居环境。

  

英国利物浦市副市长葛睿(Gary Millar)在城市展现场进行推介



  启动仪式后,还进行了利物浦城市展。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利物浦,是英国第五大城市、著名商业中心,也是第二大商港。城市展所展出的利物浦城市风光、产业特色、人文风情等概况,为中国投资者打开了对话英国的“窗口”。今后,中英创新产业园将通过开展与利物浦等英国城市及机构的合作,促进双向经贸和技术交流,为英国企业提供来华市场信息及服务,为本地企业提供海外投资机会和渠道。

  活动期间,利物浦企业代表团“一对一”对接会和贸易企业交流会同时举行。中英两国企业通过交流共同寻求在中英创新产业园合作的可能性,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一对一的对接过程中,不少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表达了要通过中英创新产业园这一“对英地方经贸合作的国际化示范平台”进入中国市场的意愿。

  据了解,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作为国家级经贸合作的重要承载平台,将进一步对接中英地方经济合作、推动中英经贸合作交流,打造先进产业集聚、市场融合发展的国际经济合作示范园区。

  通讯员 韩丽 高晓琼 记者 王君莉

  新闻链接: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在中英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两国签署《关于加强地方贸易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开创以地方合作推动并深化国家合作的全新模式,中英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应运而生。

  ——2015年12月,青岛加入中英地方合作联合工作组,并确定为中英地方合作首批重点城市。

  ——2016年4月,青岛市政府与英中贸易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规划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设立中英创新产业园。

  ——2017年5月26日,中国商务部复函青岛市政府,建议青岛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英国地方城市的经贸合作,推进中英创新产业园的建设。

  ——2017年6月,中英创新产业园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背景下,中英创新产业园从规划的蓝图逐渐轮廓清晰……

   [编辑: 王君莉]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西海岸 中英 合作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