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精神疾病患者的不良情绪 本周六有公益讲座

2017-11-09 16: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9日消息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上午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家属如何应对康复期患者的不良情绪?》公益讲座,康复科主任席巧真现场讲解相关知识,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张丽(化名)今年26岁了,在某企业工作,去年因为失恋导致情绪失控和精神异常,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住院治疗,经过系统治疗明显好转而出院。出院后,张丽就不再积极配合治疗,服药断断续续,也不能够及时到医院复诊,父母也不敢劝说,生怕刺激到她。父母认为只要病情好好的,他们怎么做都行。在家里,父母对张丽是精心照顾,害怕一点闪失就会导致其的病情不稳定。半年后,张丽回到工作岗位上,由于工作比较繁忙,总是因为一些小事把控不住情绪,回到家有时也对父母发脾气,父母都是忍耐着,大气不敢出。父母每天提心吊胆,患得患失的,这可怎么办呢?

  “其实精神疾病的康复治疗往往是容易被大家所忽略的,但做好精神疾病患者的康复,很可能是我们治愈精神疾病的最大的可能。”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主任席巧真说到。

  席巧真认为,张丽的父母一些做法是不恰当的,害怕孩子再犯病,就一切顺从,这是不对的。对于疾病的康复,是要以疾病的稳定为前提,其父母不能保障治疗的连续性,甚至不及时复诊,这非常容易导致病情的复发。精神疾病患者往往欠缺对疾病的认识能力,导致治疗的不连续性或者中断。作为父母应该了解子女,在其不足的方面更要加强引导和有针对性进行康复训练。所谓的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康复,其实就是在患者病情平稳的同时,鼓励其利用自身及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逐渐恢复或提升各项心理社会功能,涉及自我照料、人际交往、工作发展等内容。

  同时,席巧真指出,许多精神疾病患者在情绪的管控能力更是不足,当其回到社会或者工作岗位上,没有了在家中父母百般呵护与顺从,而是面对在工作会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以及与领导和同事之间沟通与协调,非常容易导致其情绪的失控。一旦情绪产生波动时,个人会表现愉快、气愤、悲伤、焦虑或失望等各种不同的内在感受,假如负面情绪常出现而且持续不断,就会对个人产生负面的影响,如影响身心健康、人际关系或日常生活等,甚至疾病的复发。所以,对于精神疾病患者来说,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显得尤其重要。

  每个人都有情绪,但人们大都对情绪缺乏必要的了解和关注。消极情绪若不适时疏导,轻则败坏情致,重则使人走向崩溃,各种情绪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而积极的情绪则会激发我们对工作生活的热情。只有了解了情绪,才能管理并控制情绪,才能发挥其积极作用。为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2017年11月11日星期六上午9:30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家属如何应对康复期患者的不良情绪?》公益讲座,康复科主任席巧真将现场讲解相关知识,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以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