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江湖":再厉害"牛人"在老师眼中都是家长

2017-11-10 09:3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讯 近日,为了能竞选进入家委会,上海浦东某外国语小学一年级某班的几位家长,纷纷晒出“神履历”“神学历”的微信截图在朋友圈霸屏。有网友称看后被吓到,这样的竞选堪比竞选CEO,甚至称还是先不当家长了。竞选家委会缘何变成一场“名利秀”?变味的家委会,到底为谁代言?

  落地济南,如今,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都成立家委会,旨在起到家校互动,达到良好沟通的效果。学校对家委会的设立有何要求?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学老师、校长及家委会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家委会要协助学校做好各项管理工作,有时内容较为繁琐,更需要的是家长的一份爱心和耐心。校园本是一片净土,家委会应是学校管理的助推剂,而非炫富场。毕竟再厉害的“牛人”,在老师眼中,也都是“学生家长”。

  上海一小学竞选家委会像选CEO

  



  近日,浦东某外国语小学一年级某班的几位家长,为了能竞选进入家委会,纷纷晒出“神履历”、“神学历”的微信截图在朋友圈里霸屏了。昨晚,记者终于得到校方对此事的确证。校方表示,在家委会成员确定问题上,学校一贯作法是:不看家长的背景,学历,职位高低,不看学生成绩好坏和是否行为规范,只要具备家委会人选要求,获得多数家长拥护,愿意为大家服务,都可以成为家委会成员。

  在网上广为流传的微信截图里显示,浦东某外国语小学一年级某班的几位家长,为了能竞选进入家委会,纷纷晒出“神履历”、“神学历”。有家长称,自己毕业于美国名校,老公在央企工作;另一位家长则称自己和太太是研究生同学,自己博士期间担任过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还有一位家长自报家门称,自己和老公都是复旦附中的同学,自己是知名外企的大管家。微信群聊截图还显示,意在进入家委会的家长们,大都表示自己平时时间弹性,甚至可以随叫随到,乐意为班级做事。

  记者随后一直试图联系截图所显示的浦东某外国语小学,但校方一直不予以回复。直到昨天傍晚,校方才向记者书面回应了此事。

  校方称,事件起因是一年级班级选举家委会,“学校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通过家长自荐和他荐,集体酝酿表决选举的方式产生。”校方表示采用选举的方式,是充分尊重家长意见,让家长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

  “家长接到通知后在班级微信群进行自荐。由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视,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了解和参与的积极性比较高,所以在自荐时努力展示自己,公布了自己的个人信息。”

  该班级其他家长看到信息进行截屏,发在了自己和朋友组建的群里进行讨论,由此造成了更大范围内的扩散。

  校方表示,学校家委会的成立是家校联手教育、办好学校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各级家委会的建立建设,学校一直相当重视。“在家委会成员确定问题上,学校过去、现在、将来的一贯作法是:不看家长的背景、学历、职位高低,不看学生成绩好坏和是否行为规范,只要具备家委会人选要求,获得多数家长拥护,愿意为大家服务,都可以成为家委会成员。”

  按照校方的说法,愿意为学校、家长、学生服务,敢担当、办事公道、善于沟通,传递正能量的家长,才是符合条件的家委会人选。

  成立家委会,山东走在前列

  在山东,家委会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2009年12月,省教育厅出台了《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家长委员会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在全省中小学设置学校家长委员会这一群众性自治组织。山东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启动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的身份。

  在济南,舜耕小学、纬二路小学都是最早尝鲜成立家委会的典范。舜耕小学2009年就有了成行的家委会组织和运作流程,现有的“舜友联合会”还衍生出了“妈妈义工”“爸爸俱乐部”等分支机构,曾多次代表济南做有关家委会组织的经验交流。纬二路小学2010年成立的家委会取名“同心圆”,也是从早期的家长沙龙、幸福妈妈俱乐部等班级组织演变而来。

  



  

每次班级组织活动,咱济南的家委会都尽心尽力



  熬夜给班级活动写文稿 盼孩子在班里多点“机会”

  翟女士的儿子在济南一热点小学上二年级,为了能让儿子成功就读该校,从儿子4岁时,翟女士就跟丈夫盘算着买学区房,有了合适的房源后,她迅速卖掉了之前住的100多平的大房子,全家搬到了52平的学区房内。“儿子第一天背着书包入学的情景我至今记忆犹新。”翟女士说。

  在翟女士看来,进入该校就读只是第一步。现在学校都是随机分班,儿子很幸运分到了一个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入学大约半个月后,班主任在家长群里说要组建班级家委会,有意向的家长可自愿报名,还要进行竞聘演说。

  翟女士在单位从事跟文秘有关的工作,主要负责文稿写作、活动拍摄等,又有一些媒体资源,所以看到班级家委会需要宣传委员,翟女士觉得自己很合适,赶紧报了名。为能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演讲稿她改了好几遍,自己在家对着镜子又练习了几次。“在单位岗位竞聘都没这么紧张过。”

  成功当选班级家委会宣传委员后,班级每组织一次活动,无论室内室外,翟女士都是主力队员,现场负责照片、视频拍摄,回家要写活动总结和文稿,还要制作美篇、微信等,有时还要联系媒体发稿。“我专门用一台电脑下载了视频剪辑软件,每次回来光倒视频素材就要几个小时,再一点点剪辑出来,有时一个小视频要做十多天。白天不能耽误正常工作,儿子放学还要辅导作业,所以像写活动总结、制作微信等任务,都是等儿子睡了我熬夜‘赶工’。最晚的一次弄到凌晨3点。”翟女士说。“我辛苦点,不就为了能让儿子在班里多点‘机会’吗?让老师多关注他一些。”

  偶有个别关注是人之常情 不会刻意对孩子区别对待

  “现在的年轻家长真了不得,对孩子的关注度有时让我们都想不到。”徐明(化名)从教20年,当班主任17年,对家长的变化有太多话想说。

  每带一个新班成立家委会时,确有一些家长带着“功利心”加入。认为用自己的资源为班级做点事,孩子就能有特殊待遇。比如,竞选班委、代表班级参加学校活动等,都会有“优先权”。“有些家长会给我单独留言,说希望多给他的孩子机会,他会如何‘回报’等。”徐明说。但事实上,老师不会刻意对学生区别对待,完全看孩子自己的能力。

  “家长为班级管理工作尽心尽力,对个别孩子稍加关注是人之常情,但都是在我能力范围内,不会‘过界’。比如,有的孩子自己课外买来练习册做题,拿到办公室让我批改,顺便多讲几道错题等,因为其他家长也都在看着,我要对所有孩子负责。”徐明说。“像竞选班委这种事,不会因为某个学生的家长是家委会的,明明孩子能力不够,我还让他当班长。”

  每个家长心中都有一杆秤 个别人“作秀”会被排斥

  采访中,不少老师也表示,家委会如同一个“小江湖”,有的家长会把自己在社会中的一些行事作风带进来,可能刚开始大家互不了解还能容忍,久而久之过于功利就会被排斥。“每个家长心中都有一杆秤,是不是真心想为班级做事还是‘作秀’,一看便知。”一小学负责人对记者说。

  家长杨女士的儿子刚上一年级,这几天班里刚成立了家委会。“大多数家长都很热心,有什么问题会事先征求我们的意见,再反馈给老师,老师有什么要求,他们也会耐心通知。就有一个家长,每次下通知都像命令大家,有什么事也不征求大家意见,经常自作主张,有家长反驳,他还很不客气的熊人。”杨女士说。前几天给孩子选班服,另外几个家长提供了三种款式和颜色让大家投票,就这个家长一直坚持其中一款,还要求大家都选那款。“我们私下找班主任反映了,不想让这个家长在家委会了,后来这个家长在群里说话,大家基本都不回应。”

  家长要有爱心和耐心 构建起家校间的“防火墙”

  在很多家委会“过来人”看来,家委会成员更像志愿者,工作细碎、繁琐,更需要有爱心和耐心,而不是炫目的“简历”。比如,组织一次班级秋游活动,从前期活动方案、联系车辆、选择地点到最后组织,需要大家合力完成。“没有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真干不了这活。就比如确定时间,周末孩子们上各类辅导班,时间安排都不一样,能凑齐一天实在不易。另外,每个家长的‘要求’也不一样,有的说孩子晕车,地点不能太远,有的很在意午餐。收费后每一笔开支都要公开,这都需要家委会成员足够细心、耐心。”已经当了三年班级家委会会长的刘颖(化名)说。

  省城一小学校长也告诉记者,他们在选家委会时,并不会过多关注家长的身份,更看重家长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就算有钱有权,社会地位再高,在老师眼中,都是学生家长。”像上放学值勤、节日布置教室、组织实践活动等,都需要家长有空闲时间。

  另外,家委会还在无形中构建起了家校间的“防火墙”。比如,以前有的家长会不理解班主任的一些做法和行为,甚至言语过激,但有了家委会,他们就会帮助老师与个别家长沟通协调,“家长和老师之间沟通就容易多了,都是为了孩子,”其他家长有什么事也会先求助家委会,家委会再找老师沟通,逐步建立其良性的家校关系。

  评论:家委会竞选别成了“名利秀”

  如果家委会竞选异化为一些家长的“名利秀”“关系秀”,不仅有悖于组建家委会的初衷,也不利于形成健康的家校合作关系,还可能对孩子们输出不良价值影响

  晒名校学历、海归背景、高管职位,比车、比房、比资源……近日,上海一所小学某班级家委会竞选引发热议。残酷的竞争、激烈的措辞,映照着家长们的焦虑情绪,也促人审视家委会这一沟通平台,思考家校之间的关系问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引导社区和有关专业人士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目的在于加强联系沟通、增进家校互动、促进学生成长。从国外的相关实践来看,类似于家委会的相关机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一些国家,家长可以经由家长教师联谊会等类似家委会的平台,表达自己对于学校的政策、课程、人事等问题的意见,参与学校管理。家委会采取竞选的方式,有利于民主参与学校事务、提升家长们的积极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让那些更有时间、更有条件和意愿的家长入选,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然而,现实中一些家委会竞选,异化为一些家长的“名利秀”“关系秀”,不仅有悖于组建家委会的初衷,也不利于形成健康的家校合作关系,还可能对孩子们输出不良价值影响。家委会的“异化”,无疑是不正常家校关系的体现。诚如专家所言,“无论是拼资源、拼人脉来服务学校,还是异化成‘校友会’,都是对家委会的错误理解和实践。”从治理现代化的视角来看,家委会有助于厘清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权责边界,有利于学校推进现代治理。但家委会发挥正向功能的前提,乃是家长和学校各归其位,不能越俎代庖。

  现实中,家长与学校之间的联系,要避免两种极端状态。一种状态是,家校之间缺乏互动,家长对孩子在学校期间的学习表现漠不关心、不闻不问;另一种状态则是,家长过度关心孩子,总是想方设法亲自介入学校管理。构建良性的家校互动可说是当务之急,亟待从宏观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从微观层面改进具体举措,科学设置其职能,清晰划分学校与家庭的权责边界。“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对家长而言,理性认识家委会的作用,怀抱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参与,也才能让这一平台释放更多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应当看到,家委会选举出现“拼爹”“拼妈”现象,根源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焦虑。近年来,无论是“幼升小”等升学挑战带来恐慌,还是教育“抢跑”引发课外培训火热,都说明孩子的教育是一个家庭至关重要的事项,影响极其深远,牵动着无数人心。这提示广大教育工作者及一切关心教育事业的人们,必须想方设法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异化的家委会该如何回归本位

  2012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和幼儿园都应建立家长委员会。学校组织家长,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自愿的基础上,选举出能代表全体家长意愿的在校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

  教育界人士认为,家委会的异化,是不正常家校关系的体现。而这类不正常源于两个极端,一个是家校之间缺乏互动,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生活漠不关心,另一个则是家长过度关心。

  “异化的背后是家长对孩子升学的焦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认为,家长们拼命挤进家委会就是为了让老师能够对自己的孩子高看一眼,多些关照,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现在孩子的竞争,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家长层次和家庭条件的比拼。

  北京史家小学德育主任李娟说,家委会应该是家长教师协会,家委会的组织要注意规范性,学校也要引导其发挥作用,而不应该成为帮老师做事、打扫卫生、收班费的“打杂会”。

  他们建议,家委会的组成比较适合代表制度,切忌成为学校的附庸和畸形延伸。(大众网据人民日报、新华社、山东商报、解放网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委会 牛人 家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