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单放行落地 山东口岸通关进入"秒放行"时代

2017-11-11 10:47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日,由青岛鑫三利冷箱技术有限公司从比利时进口的一批货值95万多美元的冷箱用电缆,到达黄岛口岸,准备通关入境。与以往需要等待至少两周、花费近万元抽检费用不同,这次收货人提供了产品合格保证,检验检疫部门经过审核,确认其符合审单放行规则,便省去了现场查验、实验室抽检环节,直接签单放行。从受理报检到最后归档,全程用时不足一分钟,费用为零。

  本月起,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部署,全面优化检验检疫程序,下调检验检疫比例,并启动审单放行新模式。记者从该局11月9日在青岛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实施审单放行新模式后,山东口岸约有6成入境货物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即可直接放行,用时少则几十秒、多则一个工作日,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黄岛检验检疫局首批审单放行半小时拿到证书



  今年10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印发《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决定自11月1日起,对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程序进行优化。这是质检总局继2013年一般工业品调出出口法检目录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变革。

  具体说来,质检总局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根据货物风险高低和企业信用水平,统一设置相应的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抽批抽中的货物,按规定比例实施现场或实验室检验检疫;抽批未抽中的货物,在收发货人提供合格保证的基础上,经审单符合要求的,直接通关放行。对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有证据表明风险等级提高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提高抽批比例,直至100%。对连续抽批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或风险等级降低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A级及以上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降低抽批比例,直至最低比例。

  以最受关注的进口消费品为例:进口糕点饼干和酒类产品由原来的100%现场查验调整为最低3%抽批查验;进口小家电、一次性卫生用品、玩具等下调至5%抽批查验;进口糖类、茶叶类、饮料类及调味品类产品下调至最低5%抽批查验;进口化妆品下调至最低10%抽批查验;进口肉类、乳制品、蜂产品等10大类产品下调至最低30%抽批查验。

  11月1日起,下调检验检疫比例在齐鲁大地全面实施。入境货物的通关效率,特别是实施审单放行的货物的通关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据统计,自11月1日至8日,山东口岸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至22%,比改革前降低76%;入境货物实验室抽样送检率降至5.2%,比改革前降低56%;4300多批入境货物享受审单放行,主要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植物产品和深加工食品。

  对于降低查验和抽检比例后如何保证入境货物的质量和安全,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查验比例和抽检比例的降低不是简单的、无原则的降低,而是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进口商的诚信情况、货物的风险等级、使用用途、贸易方式等因素,实施差异化的检验检疫措施,例如高风险的动植物产品、危险化学品等仍保持100%现场开箱查验率。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国家质检总局就开始了通关模式改变的基础工作,对进口食品建立了21项制度,从进口前(9项)、进口时(7项)、进口后(5项)三个环节设定了管理办法。这些办法涵盖了国外体系检查、工厂注册、进出口商备案、进口查验、进口抽检、进口后追溯管理、不合格处置等系列要求,落实了国外官方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进口监管部门责任。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同样能够保证进口货物的质量安全。

  记者 肖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口岸 秒放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