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集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打造最亮丽文明窗口

2017-11-12 10: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近日,青岛公交集团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海滨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为岛城今后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指明了方向,要求全体员工从本职工作做起,为市民提供更好、更优质、更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公交一线优秀驾驶员代表纷纷表示,将立足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把公交车打造成岛城最亮丽的文明窗口。

  



  市南巴士公司1路线驾驶员田世生: 两代人接力当公交驾驶员

  市南巴士公司1路公交线的驾驶员田世生,驾驶公交车已经20多年了。田世生的父亲退休前也是公交驾驶员,父子俩不仅从事同样的工作,并且都是共产党员,两代人接力,在公交岗位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展现着新时代公交人的风貌。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田世生一早来到车队,将自己驾驶的公交车擦拭一新,在车前挂上鲜艳的大红花,还挂上祝福盛会的横幅,邀请乘客写下对党的祝福。田世生的父亲得知后也坚持前来,与儿子一起装扮车厢。

  田世生的妻子也是先进劳模,受良好家庭氛围影响,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开车2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违章、责任投诉和责任事故,安全行驶60余万公里,连续20多年被评为先进劳模。在工作之余,田世生还热心公益,经常带领同事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植树、打捞浒苔等公益活动。1路车始发站乘车的老人比较多,有些腿脚不方便,田世生经常下车去搀扶一下。田世生说,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今后将更加爱岗敬业,为乘客提供好的出行服务。

  



  市北巴士公司2路线电车驾驶员董文香: 为乘客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

  说起董文香,在青岛的公交圈里无人不知,作为青岛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分公司金坛路车队2路线电车驾驶员,93年开始进入2路车队的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交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20年如一日,她总结了一套青岛巴士特色的“董文香式服务”,带会了一个“姐妹班”,成为公交行业创先争优的一面旗帜。2008年,姐妹班选派代表两次赴北京参加由交通运输部举办的“全国青年文明号”技能展示会,精湛得体的展示受到与会领导的好评。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董文香所在的“姐妹班”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董文香还将自己的车厢布置成十九大热点宣传车厢,通过十九大微信在线百题答卷、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董文香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劳模,感到无比自豪,今后将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并带领“姐妹班”成员把报告精神带进车厢、带入日常工作中,扎根车厢、真情服务,为每一位乘客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就是公交人的初心和使命。

  



  崂山巴士公司501路线驾驶员王群: 用文明手语传递道路文明

  很多市民都知道,公交集团曾在全市260余条公交线路8000余名公交司机中全面开展过“推行文明手语,礼让斑马线”活动。这项活动就源于崂山巴士501路公交驾驶员王群。在一次行车途中,王群将公交车缓缓停下,招手示意送水工先通过。这一幕被车上的乘客看在眼里,特意打电话表扬驾驶员。最终,王群的让行举动引起了越来越多公交驾驶员的效仿,并完善成了“请靠边候车、点赞、示谢、让行、谅解”五种文明手语,在公交集团推广。

  “自从文明手势在岛城万名公交司机推广以来,反响很好,与‘您懂得 别忘了’文明出行理念不谋而合。”王群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和公交行业都有密切关系。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而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做好公交服务是首要的任务,比如乘客上车时,给他们一个微笑;坚持发扬平稳运行‘一碗水’精神,做到文明礼让;照顾好老弱病残等特殊乘客;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将爱心传播到车厢之外,王群表示。

  



  城阳巴士公司103路驾驶员梁泽涛: 业余时间热衷于敬老事业

  今年43岁的梁泽涛是城阳巴士公司的一名老驾驶员,从城阳15中开往前桃林的103路公交车是青岛连接城阳和李村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这条线梁泽涛一开就是9年。他也是城阳巴士第一个获得“首席技师”称号的驾驶员。“公交车司机每个驾驶动作都影响着乘客的乘车体验,在开车时,我会特别注意路况并提前研判,放缓车速,让乘客在乘车时尽量感受到舒适平稳。”梁泽涛说。

  2012年,88岁的林秀珍乘坐了梁泽涛驾驶的公交车,但到了终点站老人也没下车。梁泽涛感觉到老人可能迷路了,下班后开着私家车将老人送回了家,发现老人是独居老人,曾经还因找不到活下去的希望想要自杀。随后,梁泽涛便隔三差五去看望老人。从那以后,梁泽涛利用业余时间投身敬老事业。他加入了城阳巴士“萤火之光”城市脉搏志愿敬老团队。

  梁泽涛表示,如今一线公交驾驶员的工作条件、工资待遇、生活保障都得到了党的全面关怀,今后将更加努力提升公交服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敬老服务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老人老有所养,让更多的老人获得更好的照顾和陪伴。

  



  隧道巴士公司6路线驾驶员王艳: 印制“党员服务卡”便民出行

  隧道巴士公司6路线驾驶员王艳,作为青岛市窗口行业“十大笑脸”之一,在每天的迎来送往中,王艳总是用温柔的微笑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乘坐过王艳的车的乘客都不难发现,不论是驾驶技术还是车厢服务,她都倾注了满腔的热情。20多年的驾驶生涯,让王艳练就了“一碗水”、“一口清”等公交行业的传统绝活,确保乘客乘车安全舒适。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6路线驾驶员王艳便将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关键词、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两个重要时期等内容,印制成车厢宣传牌、小卡片,利用车厢内的宣传栏、手拉宝等载体,宣传十九大精神,使公交车成为市民了解十九大的“流动课堂”。王艳于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在工作中,王艳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还自己设计、制作了“党员服务卡”,上面印有站点、服务电话等,方便乘客出行。

  王艳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中国,倡导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在公交车厢里宣传十九大精神,也是对她自己的一种督促,时刻提醒自己应该立足岗位,不断学习、提高驾驶操作技能,节油节电、从而减少环境污染,为建设美丽中国献一份力。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公交集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